春风送桃花,三月米粉来

    2023-03-10 18:47:33

长沙的春天来了,三月的桃花也开了,一瓣一瓣的在春风里,迎着阳光。洒落在湖南米粉街上。伴随着店铺里散发出来的阵阵米粉香,在游人如梭的时候,带来浪漫与抚慰人心的悸动。

清晨,阳光用一种刁钻的角度铺向街道。人们从昨夜的梦里醒来。简单梳洗就要出门,赴一场长沙人的美食之约。在长沙韭菜园有条不长的街,南北走向,几百米长。总有游客从远方来,在一面上书“长沙”的红砖墙前,合影。一张张笑脸,像极了三月的桃花。

转身向街内走去。一家一家各有特色的米粉店,有那些淘气的蒸腾的热气向外飘散。向路过的行人或者游人,展示这米粉的不同风姿。不拘走进哪一家店,或繁或简,点上一碗自己心仪的米粉,一勺干辣椒,几滴陈醋。拌开来,让碗底的猪肉好生融化,老抽染色了整碗汤,似琥珀柔软清澈。琼脂一般的米粉,切得不宽,刚好吸饱了汤汁,挂满了鲜美。

米泡水,然后研磨成米浆,各地又有各地的小门道,发酵或者粳米的加入。总之再隔水烫熟,晾凉备用,也有用压力挤压成型的,然后干制,再泡水发制。多用了些心思,或者多了点情趣。然后,用尽了好料和足够的时间,熬一锅滋味浓郁的汤,还要清澈。油花飘在上面,小火持续炖着,直到一个气泡用沸腾的姿势冲破汤面。携带一股热气和香味,和光同尘去了。

下筷,挑起,吹凉,再吸溜入口。丝滑得去了嘴里。裹挟的汤汁带着十足的滋味,在咀嚼的时候,它会带着米粉的米香和汤汁的鲜美。食欲打开了,停不下来一口接着一口,重复着第一次的动作,直到额头微微发汗,满脸绯红。像极了三月的桃花。

3月12日-13日,来米粉街吃一碗有桃花相伴的米粉,过一个季节限定的米粉节。让幸福像花儿一样美好啊!

文/喜儿

责编:何婷

一审:何婷

二审:邓执君

三审:陈胜年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