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湖南学子斩获第五届全国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全国总决赛二等奖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3-06 10:34:22

新湖南客户端3月6日讯 通讯员 曹霞 日前,第五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全国总决赛在上海收官。大赛吸引了来自北京、上海、湖南等20个省市、40支中国学生团队,以及4支国际留学生团队参赛。最终,由胡沐阳、贾小洁、王凯组成的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团队摘得大赛二等奖,胡沐阳同学获得“最佳叙事奖”、领队杨颖老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二等奖)”。

全国决赛现场

颁奖现场

优秀指导教师合影

“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SNICC),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指导,上海外国语大学主办,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承办,上海外国语大学跨文化研究中心提供学术支持。大赛以服务国家战略和外语能力建设需求为宗旨,以“坚定文化自信·增进国际理解”为主题,本着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理念,为高校师生搭建一个展示跨文化能力风采、交流跨文化教学经验的平台,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培养复合型、高素质的卓越国际化人才。

为积极备战本次大赛,湖南涉外经济学院精心选拔出由胡沐阳(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贾小洁(人文艺术学院法学专业)和王凯(商学院金融专业)三位同学组成的团队参赛,这也是该校首次参加“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全国总决赛。

比赛中,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参赛团队借用“文化折扣”理论,深入剖析了中国、美国、墨西哥三国背景下文化休克与文化适应的内涵,并凭借富有感染力的表演、全面的跨文化案例分析能力、默契的团队合作精神、沉着冷静的应答,展示了他们对跨文化问题进行分析和应对的能力,充分体现了当代大学生对世界文化多样性的理解和尊重、对中国文化的热爱与自信,展现了湖湘学子的跨文化风采。

最终,经过激烈的角逐,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参赛团队奋勇拼搏,斩获全国二等奖。

湖南涉外经济学院领队杨颖表示,大赛是我国高校学生语言文化类卓越的赛事平台,为我国的跨文化教育、跨文化人才培养、跨文化国际交流和国际传播力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一起备赛的过程虽然辛苦,但我们所收获的乐趣难以忘怀。同学们通过参赛拓展了全球视野和专业本领,培育了家国情怀和文化自信。未来,将继续带领学生参赛,以赛促学,以赛促教,进一步提升学校学生核心素养和综合外语能力,推动学校国际化人才培养。

责编:胡旻

一审:胡旻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