勃发向上向善力量 新时代雷锋精神在湖南司法行政系统代代相传

罗霞 龚沙 黄韧 邓慧 段婷     2023-03-04 10:44:53

湖南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罗霞 见习记者 龚沙 通讯员 黄韧 邓慧 段婷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实践证明,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在今年学雷锋日即将到来之际,我们一起来看看湖南司法行政系统如何用实际行动引领向善的“锋”潮,感受他们的先进事迹,体悟“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一同探索雷锋精神的深刻内涵。

湖南省白马垅强制隔离戒毒所

灯塔引航 服务致远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份土地?如果你是一缕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份黑暗?如果你是一粒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你既然活着,你是否为了未来的人类生活付出了你的劳动,使世界一天变得更美丽?”雷锋日记中发出的灵魂拷问,穿过大半个世纪后,在新时代的浪潮中留下了更为闪耀的答案。

9年来,湖南省白马垅强制隔离戒毒所“灯塔”志愿者服务队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作为初心和使命,推动党建统筹、志愿服务、禁毒宣传融合,促进所区、社区、校区“三区联动”。

“一次吸毒,终身戒毒”,这是湖南省白马垅强制隔离戒毒所“灯塔”志愿者服务队一位民警在“进学校”活动中,向同学们普及毒品危害时使用的标语。

民警志愿者用心传授防毒窍门,叮嘱同学们在步入社会后,一定要擦亮眼睛、抵御诱惑,并为每名同学颁发禁毒小卫士证书,鼓励和引导同学们在今后的成长中,为祖国的禁毒大业奉献力量。这仅仅是“灯塔”志愿者公益“向善”活动中的一块拼图。

2014年“灯塔”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以来,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以党建引领志愿公益,动员各区域、各行业、各系统参与志愿服务。

目前,志愿者团队拥有112名注册志愿者、两大成熟服务项目、专业禁毒宣传分队以及医疗服务分队,常驻志愿者年平均志愿服务3000余小时,人均志愿服务近30小时。

面对毒品带来的巨大危害,“灯塔”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发挥职能优势,启动“天下无毒·国泰民安”禁毒宣传项目,每年采取党团共建的形式联合多部门、多社会团体开展禁毒宣传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10余场,超过7000人受益。

赴全省17个地区联合帮助涉毒家庭中的140名事实孤儿和32户贫困家庭解决医保、低保问题,为86人次争取减免学杂费4万余元,为戒毒人员正常回归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开展送温暖活动67场次,与社会组织联合开展帮扶活动59次,先后吸纳500余名爱心人士来所帮扶,捐赠财物价值达5万余元,以禁毒宣传教育“反哺”所内帮扶的爱心团体。

与长、株两地多家高校、中小学建立社校联动,志愿者担任学校禁毒教师、“戒毒宣传形象小天使”,建立“禁毒宣传小卫士”制度,促进青少年禁毒宣传积极性,构筑以点带面的防毒拒毒网。

2022年,志愿者服务队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成立以医护人员为主的“灯塔”志愿者医疗服务分队,联合秋瑾故居党支部、大冲村社区开展“五色九郎·温暖共建”社区服务项目,精准对接基础医疗、关怀求助、革命教育。

先后获得2017年湖南省第二届青年志愿者服务项目大赛金奖、2018年全国第四届青年志愿者服务项目大赛银奖,2019年荣获湖南省最佳服务组织。

湖南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

健康无毒 青春无悔

“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是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

湖南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禁毒宣传剧团项目,整合高墙内外资源,主要面向青少年群体开展以禁毒公益剧演出和展播为主要形式的禁毒宣传,深度展现吸毒给个人、家庭、社会带来的伤害,为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贡献力量。

湖南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青年志愿者团队编创的《重生》禁毒原创剧目。

“警官,我想妈妈了,小的时候妈妈老是抱着我去镇上看演出,给我做各种好吃的。警官,我要是不吸毒,我现在肯定在读大学,妈妈一定为我感到骄傲,我真的好后悔。”

年仅19岁却有5年吸毒史的小娟(化名)在湖南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发出声声懊悔,而这样的懊悔在该所常常出现。

“在孩子们心中深深埋下拒毒的种子,天下无毒才有可能实现。”正是因为要挽救许多像小娟一样的女孩儿,2017年11月,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成立青年志愿者团队。

该志愿团队发挥场所优势,将戒毒人员惨痛悔恨经历、戒毒警察故事等编排成话剧、舞台剧、短视频等,联合学校、地方等机构开展禁毒宣传,并着力将原创宣传内容纳入学校法治教育课堂及社区普法活动,推动青少年禁毒教育社会化,探索毒品问题治理的有效途径。

剧团项目从雷锋精神中汲取志愿服务的源动力,誓将戒毒人民警察的初心和使命凝聚为志愿宣演现场最感人的演绎和最有力的话语。共挖掘了20余个戒毒素材、编创了《重生》等9部禁毒原创剧目、打磨了14堂生动的宣讲课程、打造了2个宣传形象LOGO、发放了5万余份宣传资料。

“阳光警察妈妈”“知心警察姐姐”,一个个生动的角色形象打开了禁毒“向善”宣传的新思路。先后荣获2020年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2021年“潇湘巾帼志愿行”湖南省巾帼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一等奖。入围2021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名单、获评2022年度第四届全国巾帼志愿服务“十大优秀项目”、2022年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等荣誉。

湖南省岳阳监狱

向善追光 不负韶华

“舍己为人,大爱无疆”的无私精神是雷锋精神的崇高表达。

湖南省岳阳监狱成立“追光者”志愿服务队,始终坚持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作为行动宗旨,涌现出许多像雷锋一样公而忘私、义无反顾、舍小我而成大家的志愿者。

湖南省岳阳监狱志愿服务队定期组织洞庭湖区环境清理,前往乡村振兴联系点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

“献血大王”李冬桂是湖南省岳阳监狱人人称赞的“活雷锋”。

2002年,他偶然看到一台停放在商厦边上的献血车,尝试了人生中的第一次献血,这一坚持就是整整20年。

20年间,李冬桂已累计献血达37500毫升,相当于7个成人的全身血量,曾先后4次获评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2021年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志愿者终身荣誉奖”。

爱心接力的故事在传承中持续上演。

2006年4月,岳阳监狱警察方世俊接到岳阳市红十字会电话,得知福建一名22岁的大学生身患白血病,急需造血干细胞救治,他与患者血样正好相匹配。方世俊毫不犹豫答应捐献,并于自己新婚后两天毅然放弃休假前往北京捐献造血干细胞,成为湖南省司法警察捐献造血干细胞第一人。

2021年10月14日,监狱警察王宇昕在24岁生日当天,将自己的造血干细胞捐献给了与自己年龄相仿的北京男子,二人成为了“血脉相连”的特殊亲人。

2022年3月5日,另一名青年民警彭理达在岳阳市中心医院用222毫升“生命的种子”为一名白血病患者送去希望。

此外,湖南省岳阳监狱“追光者”志愿服务队还在防汛抗旱、疫情防控、无偿献血、法治宣传、医疗义诊、慈善募捐、自然环境保护、守护一江碧水等方面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被岳阳市评为“志愿服务先进单位”。

“追光者”志愿服务队先后两人被评为“司法行政系统向上向善好青年”,1人被评为“湖南省最美志愿者”。他们传递心头温暖的美好,通过身边的先进人物和事例激励社会担当作为、争当先锋,赋予人们“向善”动力!

湖南省黎托强制隔离戒毒所

微光成炬 烛照未来

忠于职守、兢兢业业的敬业精神是雷锋精神的生动表现。

湖南省黎托强制隔离戒毒所“光芒线”志愿者团队以“践行志愿服务、传承雷锋精神”为主题,像雷锋一样自觉地把个人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之中去,干一行爱一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充分展示出铁血警营文化外的另一抹靓丽“警色”。

湖南省黎托强制隔离戒毒所“光芒线”志愿者团队到砂子塘启新小学开展禁毒宣传。

“瞧,一群身着红色小马甲的志愿者,带着慰问品看望社区的爷爷奶奶们来了……”

在高铁新城之芯,武广长沙南站旁,有这样一支团队——湖南省黎托强制隔离戒毒所“光芒线”志愿者团队。

它诞生于2021年5月,从建团之初的30余人,短时间内迅速发展壮大,现有成员186人。

团队秉持“微光成炬,烛照未来”的职责使命。从城市到乡村,从线上到线下,就像一颗螺丝钉,哪里需要哪里钉。

无论是社区服务,亦或者学校宣讲、困难帮扶,到处都充斥着“光芒线”志愿者成员忙碌的身影,为社区群众提供防艾知识宣传、法律知识普及、医疗咨询等志愿服务。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展现不平凡的担当。

他们先后跋涉数千公里,足迹遍布怀化、邵阳、郴州、衡阳多地,征集“微心愿”,形成“志愿单”。为贫困家庭的孩子送上关怀和帮助,避免他们失学失教,被戒毒人员家属心怀感激地称为“省城来的家里人”,倾情点亮了一批批孩子们的“向上”成长梦。

团队被省文明办评为“最佳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湖南省黎托强制隔离戒毒所也被评为“2021年度长沙市社会禁毒协会优秀会员单位”。

微光已成炬,烛炬照未来。站在新起点,展望新征程,他们将继续向阳而生、逐光而行,汇集点点微光,聚成爱与光芒的海洋。

湖南省永州监狱

帮弱扶贫 友爱奉献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是新时代赋予雷锋精神的新内涵。

湖南省永州监狱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用健全的制度、科学的管理、稳定的队伍、坚定的信念,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服务社会需求、帮助弱势群体。

“我只想爸爸妈妈能早点回家。”在湖南省永州监狱志愿服务队面前,瘦小的小玲(化名)眼里泛着泪花。

小玲因父亲犯罪入狱,早早就承担了太多本不该承担的责任。

每天凌晨,天还未亮,她就要早早的起床,给弟弟妹妹做早餐,带着弟弟妹妹洗漱,再收拾好那间不足20平米的老宅。

当志愿服务队志愿者看到小玲的弟弟妹妹正端着一碗清水面吃得格外香甜时,志愿者们心中五味杂陈。

由于父母未办结婚证,小玲和弟弟妹妹均无法上户,没有户口就意味着无法报名上学。

志愿服务队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向单位领导进行汇报,最终在各方支持下,志愿者们带着小玲和监狱中的父亲完成了亲子鉴定手续,解决了户口难题,也得到了政府和社会的关爱与保护。

湖南省永州监狱志愿服务队就像一缕阳光,照进了困难服刑人员子女的生活,也切实加强感化教育力度,提高教育转化率,为改造工作提供强大助力。

志愿者服务队在众多青年志愿组织中脱颖而出,荣获第十二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服务,处处可为。

湖南省司法行政系统充分学习雷锋精神,将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转化成具体行动,将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赋予社会向上、向善的力量。

责编:杜巧巧

一审:樊芳

二审:陈佳婧

三审:何金燕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