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雷锋义警特色品牌 永葆雷锋精神榜样力量——长沙市望城区雷锋义警建设工作纪实

胡兴海 覃亚林     2023-03-04 10:39:16

湖南法治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胡兴海 通讯员 覃亚林

信步在长沙市望城区的大街小巷,能看到一群义务开展治安巡逻、法治宣传、纠纷调解、救助服务等辅助性警务工作的义警,在望城这片土地上不断焕发着雷锋精神的光芒。他们是雷锋家乡的雷锋义警,成立于2019年12月。这支成立初仅300人的队伍,4年间蝶变为一支4000余名成员的磅礴力量。他们活跃在大街小巷、奉献在治理一线,成为公安民警的好帮手和平安建设的新力量。

60年前,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号召全国人民向雷锋同志学习。近日,本报记者走进雷锋故里,探访雷锋义警传承和发扬雷锋精神的故事。

传承

让雷锋精神在这片热土上延续

每到学生上下学时间,高塘岭实验第一小学门口都会出现一些熟悉的“小马甲”。无论刮风下雨,他们都会准时守在这里,为学生上下学安全进行保障,维护好路口秩序。

“能为学校做保安培训、安全排查、秩序维护、防止校园欺凌等工作,让我感受到了作为一名雷锋义警的责任和担当。”当问起义警何正清每天的职责时,他骄傲地向记者介绍。何正清是一名社区保安,在完成保安工作职责后,闲不住的他总想着为社会再做点什么。当他得知要成立雷锋义警时,他踊跃报名,成为了第一批雷锋义警。

“自从有了雷锋义警,学校周边的环境和秩序都变得更好了,学生的上下学安全更有保障,老师和家长都很支持这项工作。”高塘岭实验第一小学校长徐刚对记者说,“雷锋义警的一言一行不仅对学校工作人员维持秩序作了良好示范,更是让学生们看到了雷锋精神的生动实践,雷锋精神就是以这样的形式潜移默化地传承下去的”。

为民

让百姓身边涌现更多“活雷锋”

“感谢你们的帮助!”今年2月3日,勤诚达新界小区居民刘先生将一面印有“助人为乐”4个大字的鲜红锦旗送到新界“雷锋义警”手中。

2月2日15时,义警队员代科军、刘玉龙、瞿银像往常一样在小区开展日常巡逻,突然发现有一名老人在路边徘徊,义警队员立即上前询问。经过交流得知,老人已经89岁,只记得自己住在小区,但不记得具体地址,也无法提供家属联系方式。几名义警队员先将老人搀扶到岗亭,一边安抚老人情绪,一边将老人照片及相关信息发送至物业群并要求同事转发到各个业主群。

“找到了!”经多方寻找,大约10分钟后传来好消息。走失老人正是小区某栋业主的母亲,家属也在紧张寻找中。在确认无误后,义警队员当即护送老人回家,家属向义警队员表示了感谢。

次日,家属刘先生为了表达感激之情,便上门送上了锦旗。

无畏

让奉献精神毫不保留地展现

“我是‘五老红’志愿服务队的队长,‘雷锋义警’成立,我当然要第一个加入。”今年已经78岁的徐正清热爱志愿服务多年,无偿为邻里磨刀20多年的他已经是大家心中不可替代的“徐爹爹”。作为志愿服务队队长,徐正清带领队员担当政策法规宣传员、文明卫生监督员、治安巡逻员等角色,多年来,不断在黄狮岭社区发挥光和热。

在一次巡逻中,徐正清发现东方明珠小区7栋某居民家中正发生打斗。他不顾自身安危,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果断夺下居民手中的菜刀,避免了一起流血事故的发生。

“当时我看到双方情绪都十分激动,我当时脑海中想的就是要赶紧制止冲突,事后想起来当时真的十分危急,要是再晚一点,可能就会出大问题。”徐正清说起当时的情况,脸上的表情却是轻松的。也许这对他来说,仅仅是无数起纠纷中印象深刻的一件而已。

在望城区,还有很多像徐正清一样的“雷锋义警”,他们在紧急事件发生时所展现出的无畏精神,正是对雷锋精神的最好诠释。

“把别人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把同志的愉快看成自己的幸福。”雷锋的这句话虽然已时隔60多年,但在他的故乡望城,每天都在上演着这句话的生动实践。

责编:杜巧巧

一审:樊芳

二审:陈佳婧

三审:何金燕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