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篇SCI、20余项专利、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来看长理博士的非凡之路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3-01 23:57:53

新湖南客户端3月1日讯(通讯员 何思羽 彭怡峰)连续三年综合测评专业排名第一;累计发表SCI等高水平论文13篇,申请专利20余项;致力于边坡灾变防控关键技术研究,作为项目学生代表荣获2021年度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无数荣誉的背后,是蒋煌斌一步一个脚印不断积累的结果,更是他在追梦路上努力拼搏的真实写照。

心怀梦想,做努力拼搏的追梦者

1998年,家住鄱阳湖边上的蒋煌斌亲历了九江长江大堤决口,在凶猛的洪水夹杂着树木、石块拍打着房子的轰隆声中,是前线几十万的抗洪战士不顾危险,用血肉之躯堵住了决口,在安全的地方为群众搭建帐篷,带来充饥的食物,使人们得以度过难关。

这次经历给了蒋煌斌很深的感受和体会,他开始思考人类能否提前预知灾害,以便有更多的时间来规避风险。在之后的求学生涯中,蒋煌斌一直将这些想法记在心里,并暗下决心,将来一定要从事这方面的研究,为国家防灾减灾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11年,蒋煌斌高考失利,因家贫没有条件复读,他选择去专科就读。那时,他一度认为自己离梦想越来越遥远。一次优秀学长学姐交流会上,一位学长分享了自己自考本科、攻读并考上研究生,最终圆自己教师梦的经历,这让当时迷茫的蒋煌斌备受鼓舞。他看到了前进的方向,并始终铭记学长说的那句“人生的道路虽然充满崎岖和困难,但只要你不惧困难,朝梦想迈步前进,它总有一天能实现”。

从那以后,蒋煌斌每天执行严格的作息时间,“早上6点起床晨练和读书,晚上11点睡觉,这样既保证了学习时长,睡眠也得到了保障。”蒋煌斌介绍道。为了能在图书馆多学习一会儿,他申请了图书馆的勤工助学岗,并坚持每天在图书馆学习到闭馆。凭着一股韧劲,他将自律严谨的生活坚持了三年,最终以总分第三的成绩考入南昌工程学院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本科。

然而这只是蒋煌斌漫漫追梦路的开始,对他来说,最难的挑战是考研。备战考研那一年,他几乎每天都是凌晨一两点睡,早晨六点起来继续学习。“因为自己的第一学历和其他同学相比并不具有优势,加上年纪较同届应届生更长,所以时不时会感觉有压力。”在这样的情况下,蒋煌斌仍然坚持学习,并进一步调整自己的作息与复习进度。“在我看来,专科生没有试错的成本,要成功只有比别人更努力。”蒋煌斌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6年,蒋煌斌以专业第二的综合成绩考入长沙理工大学,并从事坝基帷幕防渗灌浆技术方面的研究。

一苇以航,做勤学苦练的筑梦者

硕士期间,为了在科研上快速入门,蒋煌斌搜集了所有与领域相关的论文资料,打印出来用红色书皮装订,并认真学习与研读。他打造出了自己的科研“小红书”,毕业时“小红书”已收纳文献1000多篇。

为了提高自己实践的能力,他主动申请帮师兄师姐做实验。为了做好一个试验装置,他经常忙到凌晨两三点,有时连做梦都在思考修改装置图。

△蒋煌斌在进行裂隙渗流试验

有一次,他带了6个17斤重的混凝土试件去合作单位进行实验。到实验室后,他们发现试件比试件盒大了2mm,研究了一个上午还是放不进去。在确认不影响试件性能后,蒋煌斌决定人工打磨试件到合适尺寸。为了不污染周边环境,打磨试件时,他关闭实验室门窗,在满是灰尘的实验室待了一个下午终于将6个试件磨好。试件磨好后,仪器又出现线路老化短路问题,秉持着有问题就解决的态度,蒋煌斌找来胶布和老虎钳,在网上搜索如何接电线,并按步骤顺利接好电线,最终顺利完成试验。回到学校时间已到了凌晨。

凭着这股不惧困难和刻苦钻研的精神,蒋煌斌的实践研究能力不断提高,并得到了老师同门的一致认可。

△蒋煌斌(左)在进行室内岩土灌浆试验

在蒋煌斌看来,自己能够不断进步都得益于导师张贵金老师。蒋煌斌的第一篇论文和第一个专利申报,都是在张老师指导下一字一句反复锤炼最终成型的。“张老师常说,科研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经过多次尝试失败后迎来的成功。”深受张老师影响,硕士期间蒋煌斌的学术研究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学术成果丰硕,共发表学术论文3篇,申请专利10余项。硕士毕业以后,他毅然选择进入长沙理工大学“边坡工程防灾减灾工程”团队攻读博士学位,并向软岩边坡裂隙渗流特性研究方向发起挑战。

坚守初心,做攻坚克难的圆梦者

博士期间,为了研究软岩边坡裂隙渗流特性,蒋煌斌和团队成员曾在导师的指导下,跨越几千公里,前往广西、云南、贵州、江西等多个省市,对数十条高速公路1000多公里的沿线泥岩边坡开展灾变调研。

当时正值暑假,室外气温炎热,条件十分艰苦。在广西调研时,当地软岩边坡十分集中,为节省时间,蒋煌斌和团队成员连续一周在高速公路上对每个边坡进行实地测量和拍照。为了得到更好的效果,蒋煌斌往往需要爬到边坡顶上不停寻找角度,晒脱皮了就在车上休息一下,饿了就吃面包和泡面。正是凭着这样一丝不苟的科研精神,团队最终记录特征点达2000多个,得到有效数据3000多个,记录图片5000千多张,带回样品十几种,重达2000多斤。

△蒋煌斌(中)在广西柳州调研软岩边坡

有了调研数据和样品后,蒋煌斌又面临一项难题。实验室现有用于岩石渗流和三轴试验的仪器模拟的围压环境都在5MPa以上,但调研时发现南方泥岩边坡实际的围压环境都在2MPa以下,无法用现有实验室仪器开展有效的软岩裂隙渗流试验。

为了突破这一难题,蒋煌斌请教了许多经验丰富的老师和师兄,并测试了近十种加载材料,终于发现小小的三轴膜在包裹试样时恰好能发生细微变形,产生很小的应力。通过反复测试几十种不同套装方式和计算,他终于得到了可模拟边坡浅层围压水平的方法,并因此发明了低围压试验方法。

除此之外,蒋煌斌还利用硕士期间学习的双液注浆法,实现了水和泥岩颗粒同时注入容器混合流动,模拟了真实裂隙渗流情况,突破了传统试验装置只能模拟单相水流的难题。

在三年的潜心研究后,他和团队完善了裂隙非线性渗流理论,并攻克了南方地区软岩裂隙渗流控制重大科学问题,这一成果也被纳入于“南方地区软岩边坡灾变防控关键技术及应用”,被评定为国内领先水平,并荣获2021年度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责编:刘宇慧

一审:刘宇慧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