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说丨谁坑人宰客,就砸谁的“碗”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3-01 21:26:40

陈美潼 周泽中

2月26日,四川甘孜州,一网友发视频称,在康定订了四个房间,刚订好便遇路牌提示大雪封山封路不允许通行。博主选择了退订,前面三个房间都自动退款了,第四个房间刚好卡在5分钟,结果商家第二天才回复,称房间给留了一晚上,拒绝退款,博主给了差评后还遭商家开小号辱骂。

“谁砸了甘孜旅游的锅,我就砸他饭碗。”当天,甘孜州“网红”文旅局长刘洪就作出上述回应,表明保障诚信经营的鲜明态度以及净化市场的坚定决心。如此雷厉风行的作风,赢得不少网友的好评,也缓解了游客的紧张情绪,有效地纾解了事件本身带来的负面影响,当地文旅口碑不减反增。

处理及时,处罚有力。在刘洪“放狠话”的同时,相关部门也迅速介入,对涉事旅店查封整顿,作出严肃处理,当事旅客得到相应赔偿。这样处理的速度与力度值得每一个行业学习、借鉴。营造良好的文化和旅游环境绝不能是一笔带过,说说而已。要想开出根治宰客的“良方”,不仅要有鲜明的处理态度,更要进一步畅通投诉渠道,加强日常监管的效率。只有市场经营环境得到保障,广大游客才能“游”得安心,地方文旅形象才能真正立起来。

随着我国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国内旅游市场在今年春节呈现出明显复苏信号。特别是自2月6日我国团队出境游重启,大家的出游热情再次被点燃。在行业一片向好的背景下,仍浮现出一批贪图蝇头小利,扰乱市场秩序的“害群之马”。如广西北海某餐厅“4个菜1500元”、西安回民街“6根面条20元”……这类坑人宰客事件无疑给初现曙光的文旅行业抹了黑。想要修补游客信任,挽回口碑,有关部门需要加大整治力度,砸坑人者的“碗”。

谁坑人宰客,就砸谁的“碗”,甘孜州的做法对文旅行业无疑具有启示意义。

责编:周泽中

一审:周泽中

二审:奉清清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