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星区:科技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

李梅花 通讯员 杨志慧 左仁智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2-15 17:03:5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杨志慧 左仁智

2022年,娄星区以省、市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的具体要求为引领,紧盯重点工作任务落实,以科技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引擎,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创新整体水平明显提升,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竞相迸发,科技成果转化成效显著,不断支撑引领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娄星区科技创新工作获省政府督查激励。

(湖南宏旺新材厂区内加足马力生产。王智雄 摄)

坚持创新驱动战略 推动科技迈上新台阶

2022年,娄星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通过完善科技创新体系,落实惠企政策,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有力促进了全区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全年娄星区(含经开区)研发支出20.28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有研发活动企业占比53.68%,与去年相比增幅达16.85%;研发人员占比1.45%,在当地工作的外国人才数32人,技术合同成交总额18.2亿、交易项数248项,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89家。

加强企业科技项目建设。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娄星区始终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大力推动科技创新,组织实施各级科技项目作为集聚和配置科技资源,培育科技企业,着力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核心竞争力,坚定不移走激活内在活力的创新发展之路。2022年共成功申报省级科技项目23个、市级项目16个,其中湖南托普斯新材料有限公司成功获得市级揭榜挂帅重大科技项目,实现“零突破”。

(湖南绿意华美环保科技智能环保垃圾中转站。杨志慧 摄)

全力争取科技项目资金。2022年共争取科技项目资金1077.43万元,科技项目资金争取首次突破千万。

加快培育高新技术企业。以增强企业自主创新潜力作为科技创新工作的重点,切实采取“重心下移、靠前服务”的工作策略,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培育力度,用心推动企业建设研发机构、加大科研经费投入,切实提高企业自主创新潜力。2022年成功申报高新技术企业20家,通过率达到95.2%。

优化科技创新服务 聚力科技实现新跨越

营造浓厚创新氛围。通过举办2022年娄星区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娄星区科技型企业风采展、娄星区科技型企业增量提质专题培训会、科技下乡等一系列活动,向群众发放科普政策汇编资料、科普读物5000余份,累计展出展牌100余块,接受群众科技政策咨询超2500人次,受益群众近万人,有效促进了科学精神的全民参与和科技成果的全民共享。积极组织企业参加湖南省创新创业大赛,2022年共组织23家企业报名参赛,其中3家企业荣获湖南省创新创业大赛优胜奖。聚焦创新创业平台搭建,推荐娄底怡然乐居成功申报省级众创空间,这是2022年娄底市唯一申报成功的省级众创空间。新发展格局下,企业依靠技术创新求生存、求发展的自主创新意识明显增强。

(娄星区智慧农业产业园标准化种植工厂化生产。王智雄 摄)

建强农业科技水平。农业的发展,要依靠农业科技的进步与创新。农业的出路在科技,创新的主体在企业,全力培育农业科技企业,让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截至2022年底,全区共有农业高新技术企业6家,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家,省级产业化龙头企业7家,市级产业化龙头企业36家,国家级“星创天地”1家。农业科技园是农业技术组装集成的载体,是市场与农户连接的纽带,是现代农业科技的辐射源,是人才培养和技术培训的基地。娄星区积极创建省级农业科技园,前期已获得娄底市人民政府的推荐,通过省科技厅的初审,成功入围全省4家省级农业科技园考察范围。强化农业科技人才支撑,以科技人才支撑引领乡村发展。全区现有81名“科技专家服务团”人才和32名省、市、区科技特派员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娄星区将坚持以实干和创新,进一步推进企业“登高”、研发“增投”、成果“破茧”,持续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断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奋力谱写创新驱动发展新篇章。

一审:李梅花

二审:周俊

三审:熊小平

责编:李梅花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