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巧”退千元红包 诠释医者仁心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2-13 09:29:4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13日讯(通讯员:杨晓梅)“请帮我查一下消化科肿瘤科苏某某在几床,请将这些钱交到他的住院费中!”日前,县第一人民医院中医消化科肿瘤科护士粟春娥将患者送的1000元红包,交到该患者的住院费中,用“退红包”实际行动践行“医者仁心、廉洁行医”的高尚品德。

据悉,患者苏某某,男性,52岁,因消化道肿瘤于2022年6月份起在该院中医消化肿瘤科多次住院治疗。刚来住院时,家属告诉医生,上级医院医生说患者只有三个月的生命了,请求医生想办法延长患者的生命。患者的情绪极端低落,拒绝治疗。针对患者的情况,科内组织讨论,从治疗到护理都制定了详细的方案,给予患者积极的治疗和无微不至的关心,患者心情逐渐好转,积极配合各项治疗。

2022年12月,我县突发疫情,患者家属全部感染,此时,科内医务人员主动挑起患者生活及护理的担子,端饭喂食、擦身换衣,鼓励患者;每天查房,都是第一时间到患者床前,对患者嘘寒问暖,从治疗效果到饮食、睡眠,不厌其烦,医护人员一点一滴工作状态都深深印刻在患者及其家人脑海里。患者的生命得以延续,家属非常开心,为了表达感谢之情,送给陆敏医师一个“红包”,希望通过他转达对全体医护人员的感激之情,并硬塞下“心意”后匆匆离去,陆敏医生将红包交给了护士长,经科室商定,将这1000元交至患者住院费用当中。

“这种情况我们不是第一次遇到”,中医消化肿瘤科主任龙政表示,“遇到患者和家属送红包,科室医护人员通常都会当场退还,实在退不了,等病人病情稳定再想办法退还!”

一直以来,县第一人民医院注重医德医风建设,引导医务人员树立廉洁行医的良好形象。退还“红包”的事件时常在上演,全体医务人员严格自律,在收到“红包”后,都及时交到科室办公室,由科室负责人悄悄给患者交了住院费,或者择机退还给病人家属,他们以实际行动树立了廉洁行医,服务群众的良好形象。“患者能够在我们的精心治疗下康复出院,就是给我们最大的‘红包’,最好的礼物!”陆敏医生说道。

责编:陈基健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