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高坪苗族乡:“五个到户”打造“五好”党支部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2-13 10:44:5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13日讯(通讯员:吴祥淼   吴朝鹏)通道侗族自治县大高坪苗族乡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实际情况,紧扣实施农村党员干部服务群众“五个到户”,打造“五好”党支部,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

党员联系到户,打造“连心好”党支部。 从政府机关、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农村党员、结对帮扶干部等共180名党员干部与全乡所有农户“一对一”结对,履行好政策的联络员、登记员、提醒员、代办员职责,为群众做好政策传达、解疑释惑、督促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

民情走访到户,打造“排忧好”党支部。 乡党委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发挥义务志愿队作用,季度入户达300余人次,遍访全乡所有农户。通过政务下沉等方式,进一步拓展服务载体,努力解决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急难愁盼问题,着力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便捷的公共服务、良好的营商环境、顺畅的自治环境,达到一人带动一片的良好效果,不断增强居民群众的参与居民自治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政策落实到户,打造“惠民好”党支部。 根据农户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宣传解读产业增收、安居工程、创业就业、医保社保、生态环保等政策,并跟踪落实政策,确保政策户户知晓、红利应享尽享。实现脱贫劳动力就业人口634人,较去年同期增长5.7%。同时,广泛开展节假日文明交通劝导、维护秩序、公益宣传等各类专项志愿服务活动,每月开展一次人居环境卫生整治活动,不断彰显志愿服务团队精神,弘扬先进典型,抵制不良行为,积聚正能量。



产业对接到户,打造“增收好”党支部。 各村党支部充分发挥茶叶、茶油和钩藤三项“吹糠见米”的传统优势产业,村级党员致富能手积极投入发展,借助“湘桂二省交界”优势,组建“跨省茶市”,发动群众不断拓展茶叶种植,每年仅鲜茶叶收购量就达500余万元,仅茶叶一项产业就实现户均增收10000余元,带动脱贫户、监测户融入产业发展链条,实现稳定增收。

精准服务到户,打造“服务好”党支部。 根据走访情况,村级每周认真召开民情碰头会,精准分析研判村情民情,对接农户的诉求,2022年解决问题35个,主动帮助解决群众的烦心事,力所能及帮助解决群众的困难事,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责编:陈基健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