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陵二酉苗族乡迎来市农业农村局视察油菜生产

向德顺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2-16 17:25:1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16日讯(通讯员 向德顺)2月16日,怀化市农业农村局粮油站肖站长一行来到二酉苗族乡落鹤坪村视察水旱轮作“双低”油菜长势情况,陪同的有县农业农村局糜翰工程师、乡分管农业的陈洪福副乡长及相关农技人员。

走进落鹤坪村,春意盎然,映入眼帘的是一望无际的油菜。这是300多亩长势喜人,水早轮作“双低”杂交油菜,每年到油菜花开季,有上千游人来赏花景。市农业农村局粮油站肖站长一下车就奔进油菜田间,许是被这油菜美景所吸,迫不及待地抚苗、探花、量高、找病叶等,仔细地对油菜生长进行一番查看了解后,对“双低”油菜苗的长势,作了很好的赞评,并强调虽然油菜来势很好,但更要加大对油菜后续管理工作。进入3月,油菜花盛开,油菜生长进入发育后期,也是形成产量的关键时期。若管理技术跟不上,可能会出现花而不实,或因发生渍害、病害而导致早衰减产。因此,管理要宣传,技术要跟上,人员要到位,这阶段需加强田间管理,提高油菜的结实率,促进油菜平衡生长夺高产。接着县农业农村局糜翰专家从巧施化肥;清理病黄叶和“三沟”;预防倒伏;绿色防控病虫害等后期管理方面作技术讲解,并指出“双低”,是指油菜中芥酸含量低、菜饼中硫代葡萄糖甙含量低,因而被称为“最健康的油”。要大力宣传“双低”品种优势和做好推广,扩增种植面积,陪同人员认真听取了意见。

据悉,落鹤坪村300多亩杂交油菜,生机蓬勃,长势喜人,得到市县充分的肯定和认可,并建议把明年优质杂交油菜种植示范基地落在落鹤坪。乡主要领导表示,今年油菜种植2万多亩,其中水旱轮作6000多亩,目前油菜长势可喜,当下,加大做好油菜后期管理,按技术要求指导农民,落实落细做好管理,力争油菜稳产高质丰收。同时,因地制宜,利用本地资源禀赋,明年把落鹤坪作“双低”油菜种植示范基地,以发展鼓励种植大户为龙头,带动生产农户,推行稻油轮作,扩增“双低”油菜种植面积万亩;以耕地为重点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把永久基本农田建成高标准农田;以农业科技为核心,强化农业技术科技投入,培养新型现代农民;以现代化为主流,加大现代农业机械化投入,提质高效发展农业;以农民为中心,认真落实政策相关奖补资金到生产者。在大力发展粮油作物生产的同时,推动旅游产业兴旺,助力乡村振兴。

责编:瞿云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