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坡镇:人勤春来早 乡村产业旺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2-17 14:30:0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17日讯(通讯员 陆晓娜)2月15日,在通道侗族自治县独坡镇村六组种植户陆忠家的黑老虎中药材小苗种植示范基地里,一株株黑老虎苗苍翠欲滴,长势喜人。为了管护已经成活的黑老虎药苗,同时,抢抓农时对部分黑老虎苗挖苗打包发货,陆忠家请来了一些村民群众帮忙。看着一株株鲜嫩翠绿的小药苗,他喜上眉梢。

2017年初,他繁育的第一批黑老虎中药材小苗,在2018年5月前已经全部出售。“今年,我总共育了4亩地,药苗是去年五月繁育的,长势都很不错!亩产壮苗2万株以上,目前已经卖了2万多株。”陆忠家笑着说道。

几年来,为帮助更多的村民致富增收,在陆忠家的影响和带动下,周边村民开始尝试种植黑老虎。他不但免费传授种植技术,还自己育苗,优惠供应给农户。在基地里正忙着打包苗木的陆道红是虾团村六组脱贫村民,他说:“在这里做事有150块钱一天,就在村里,也比较方便,可以照顾家里老人,还能学习技术呢!”

通过“线下+线上”销售方式,目前参与黑老虎种植的村民每年户均增收已超过5000元。让藏在深山的奇珍异果、黑老虎苗搭上了农村电商的“高速公路”,将鲜果、种苗等送达国内外各大城市消费者、果农手上。

黑老虎果熟时口味清甜可口,别名“布福娜”“大血藤”“冷饭团”,是集食用、药用、绿化、观赏于一体的一种珍稀中药材品种,目前广泛用于酿造发酵型果酒、直接作水果食用等。

近年来,独坡镇坚持“建基地、打品牌、拓市场、深加工”的农业产业化工作思路,全力实施“一镇两区”发展目标,积极鼓励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实现就近就业。坚持因地制宜,结合村情民意,发挥村民主观能动性,突出特色优势产业,打造“一村一品”或“一村多品”的产业发展格局。通过9个村不同的特色产业业态发展与乡村振兴无缝对接,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推动全镇乡村振兴快速发展。

责编:卢嘉俊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