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强化基层文化建设 增强群众获得感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2-21 10:54:4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5日讯(通讯员 肖文晋 陈攀)1月4日中午,中方县桐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多功能文化活动室里,镇上的腰鼓队正在排演;乐器室里,三三两两的人也在互相学习自己喜欢的乐器。

“我一直都比较喜欢电子琴,自从镇里建了这个文化站,我每天闲暇的时候就会来这学习一下。”家住在桐木镇的米秋红说。

据了解,中方县桐木镇先后投入16万余元,根据群众对文化生活的需求,按照“七个一”高标准打造了文化站综合办公室、读书阅览室、特色文化展厅、多功能文化活动室、文化讲堂等文化阵地,其中公共读书室藏书5000余册,品类包含文学、科技、农技、历史、法律、科普等不同领域,充分满足了不同群众对精神文化的需求。

“自从建成了文化活动室,当地的农民群众、干部利用中午、晚上开放的4个小时,来活动室学习,他们有学琴的、想学二胡的、架子鼓的,还有跳舞的,还有免费的图书室,对他们学习农业科技知识都有很大的帮助。”桐木镇文化服务中心主任袁崽说,“活动室的建设丰富了大家的业余生活,得到了群众的普遍好评。”

中方县着力谋划和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五年行动计划任务,大力开展系列主题文化活动和优秀展演节目的选送工作,积极开展乡镇文化站示范点和最美潇湘文化阵地创建,通过推荐乡镇示范点和最美潇湘文化阵地创建,乡镇基层文化服务效能建设不断有特色、有亮点,为乡村文化振兴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推动作用,促进了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

目前,全县共建有乡镇文化站12个,村级文化服务中心130个;建有基层文体活动辅导点125个,培育乡土文化人才210余人,发展群众业余文艺队伍108支,其中已办证的民间文艺剧团19支,群众文化队伍从业人数5000余人。

一审:赵志高

二审:黄巍

三审:肖军

责编:卢嘉俊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