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新增两个国家湿地公园

  怀化新闻网   2023-02-21 11:01:37

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下发《关于2022年国家湿地公园试点验收结果的通知》,全国61家湿地公园通过国家级验收,正式成为国家湿地公园。其中怀化有2个,分别是通道玉带河国家湿地公园和麻阳锦江国家湿地公园。

(通道玉带河国家湿地公园)

通道玉带河国家湿地公园位于通道侗族自治县中部,包括玉带河临口至江口水域、河洲漫滩、滩涂、晒口水库和周边部分林地,湿地公园总面积1503.8公顷,其中湿地面积984.5公顷,湿地率为65.46%。

玉带河是湖南四条主要河流沅水流域的上游,是维系云贵高原与雪峰山脉间的生态屏障,是全国珍稀野生动物重要的栖息地,公园内生物多样性十分丰富,共有种子植物153科533属832种,发现新种湖南报春。珍稀野生植物有香樟、闽楠、银杏、野大豆、金荞麦、花榈木、中华结缕草7种国家Ⅱ级重点保护植物。有野生脊椎动物共5纲29目80科224种,其中有白颈长尾雉国家保护动物1种,鸳鸯、白鹇、斑头鸺鹠等21种国家Ⅱ级保护动物,是全国重点鸟类迁徙地及通道。

(麻阳锦江国家湿地公园)

麻阳锦江国家湿地公园主要包括锦江、尧里河、黄土溪水库、鸬鹚江、太平溪及周边的生态公益林和绿地。湿地公园规划总面积1918.8公顷,其中各类湿地面积1566.1 公顷,湿地率为81.6%。湿地公园区划为保育区、恢复重建区、宣教展示区、合理利用区和管理服务区5个功能区。(李青青 雷文霞)

责编:卢嘉俊

来源:怀化新闻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