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将至 通道腊味制作忙

  通道融媒   2023-02-21 11:04:33

腊味深受人们喜爱,每逢新春佳节更是餐桌上不可或缺的佳品。农历“小寒”过后,通道侗族自治县的腊肉、腊肠、腊鸭等特色腊味制品迎来制作和销售旺季。

在通道县城一家腊制品作坊,一串串色泽金黄的腊肉、香肠、腊鸭挂满烘烤房,老板陈利坤正在烤房内生火进行当天的烘烤。

“熏的有腊肉、腊猪脚、腊肠、腊鸭子、腊鸡、香肠还有干鱼、腊猪耳朵,品种蛮多的,还有腊猪舌呀,基本上我们喜欢用腊味的、喜欢吃腊味的东西,我们就把它做起。”陈利坤介绍。

陈利坤穿梭在烤架之间,观察腊肉的色泽,他翻动着这些腊味,确保每一个产品都能够熏烤均匀。陈利坤介绍,这些腊味都是在市场上采购的正规土猪肉、鸡肉,拿回来后需要腌制3到4天时间,然后再上架去熏烤,一般熏烤的周期达到一个半月到两个月以上才出售。

陈利坤说:“我们就是采取网上销售,抖音、微信平台,还有原来我们做餐饮的朋友圈,各方面都知道我们做这行业的,销售起来就比较容易一些。”

陈利坤原本经营着一家河鱼馆,由于疫情和禁渔等原因没有继续经营下去,他发现“乡里腊肉”在餐饮行业有一定的市场,于是就开起了腊味作坊。因为传统的烘制方法需要24小时有人看顾,于是夫妻二人轮流守在作坊里,虽然辛苦,但是看着腊味受人们青睐,不断售卖出去,心里很是高兴。

“今年烘了有大概5、6千斤,目前也销售了一部分,还有一部分在这里,除夕前会再销售一部分,因为我们是用土猪肉,用深山杂柴做高端的、高品质的腊肉,所以很受那些大酒店、高端客户喜欢。”陈利坤说道。(粟会霞)

责编:卢嘉俊

来源:通道融媒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