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 年货节里“怀味”浓

  掌上怀化   2023-02-21 11:06:22

怀化日报记者 杨玉捷 谭仕光 杨戟

刚蒸熟的糯米饭热气腾腾,浓浓的米香味儿扑面而来,倒进石臼中,几名壮汉不停轮番锤打,动作紧密配合,不一会儿,刚出炉的糯米饭就变成圆圆的白米糍粑,散发着香甜的热气……

1月12日,2023年怀化迎春年货会暨美食文化节现场热闹非凡,随着欢快的锣鼓声,溆浦广公糍粑制作技艺吸引了不少市民的视线。

打糍粑是怀化春节的传统习俗,随着过年的气氛越来越浓,像糍粑这样带有醇香的“原味乡愁”更让人回味无穷。广公糍粑是怀化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以溆浦白丝糯为原料。白丝糯是溆浦县黄茅园、龙潭等乡镇独有的老品种,用这种糯米打出来的糍粑,拉如丝、白如雪、软如棉。近年来,在当地政府的引导和乡村旅游的带动下,白丝糯受到挖掘保护,由其制作而成的糍粑逐渐走俏市场。

“今天从上午10点开始,一个小时就卖出了60件。”溆浦白丝糯产业振兴协会会长姜庆华告诉记者,希望通过这次年货节,让更多的市民知道溆浦白丝糯糍粑,深入体验本地的风土民俗,感受浓浓年味。

怀化是湖南西部地区的美食之都,51个民族繁衍生息,孕育出独具特色的怀化味道。此次年货会上,记者看到,展示台上既有茶油、山珍干货、腊肉等特色农产品销售,也有展示当地文化旅游的文创市集,还有写春联、送祝福活动,营造喜庆祥和的过年氛围。

“临近春节,家家户户都开始置办年货,腊货销量迎来井喷式增长活动,我们提前准备价值10多万的产品,目前已是供不应求。”腊货展示台工作人员唐朝顺说道。

指着靠近展台外侧的腊猪肠,唐朝顺笑着对记者说:“这次带来的腊猪肠最受市民欢迎,一百斤猪肠一天工夫就卖完了。希望以后这样的活动能多多举办。”

据了解,活动期间,怀化建行投入200万元消费券,利用“建行生活”APP平台助力本次年货会活动,补贴金额从25元到1000元不等,涉及餐饮、商超、百货等,全面覆盖老百姓的衣食住行。

“从10号活动开始,我每天都能拿到25元以上的消费券,用消费券可以去各个展台购买年货,买得多,商家还能优惠,确实挺划算。”提着一篮子的年货,市民蒲玉启幸福满满。

责编:卢嘉俊

来源:掌上怀化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