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文艺、送春联、送图书、送温暖!溆浦县迎新春送出“暖心大礼包”好韵味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2-21 11:12:01

溆浦县“四送下乡”迎新春暖民心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严继红

春节临近,溆浦县广泛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迎新春暨送文艺、送春联、送图书、送温暖等系列活动,全县上下呈现了一片充满欢乐、温馨、祥和氛围的节日景象。

欢歌热舞送文艺,活跃“喜庆”年味

溆浦县委宣传部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乡村,通过歌曲、舞蹈、目连戏、快板等精彩节目,以优秀的文艺作品表达了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和祝福。

该县一方面组织专业文艺团队送戏下乡。县辰河目连戏传承保护中心深入乡村集镇为群众送演辰河戏《孙学辰》15场次,深情回顾20世纪70年代溆浦县委原书记孙学辰克服资金、设备、技术的困难,带领70万溆浦儿女会战深子湖水库的难忘岁月,深刻展示溆浦儿女团结一心、不怕牺牲、英勇顽强、乐于奉献的大无畏革命精神。辰河戏《孙学辰》的演出,受到了溆浦广大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

该县另一方面发动乡村文艺志愿者集中演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载体,各村组织文艺队、广场舞队、腰鼓队等文艺志愿者,结合宣传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开展迎新春文艺演出,整个演出现场红旗招展、群众振奋。尤其是快板《乡村振兴当样板》道出了群众的心声,激发了群众奔向美好生活的强烈愿望,把文艺演出推向了高潮。同时,还对“好婆婆·好媳妇”、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等道德模范10000余人(户)进行现场颁奖,营造出平安祥和、和谐喜庆的节日气氛。

真情挥毫送春联,展现“浓浓”年味

贴春联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溆浦县委宣传部组织县文联书法协会开展送春联“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活动。活动现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书法老师们蘸饱墨汁,凝神聚气,不一会儿,一幅幅散发着墨香、充满祝福吉祥的春联和福字跃然纸上,让大家感受到了传统民俗文化的无穷魅力,赢得现场群众的拍手称赞。累计书写春联5000余幅,福字10000余个,既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把浓浓的年味儿和新春的祝福送到了群众的心坎里。

溆浦县纪委监委还举办“迎新春送春‘廉’”活动,以清廉溆浦建设为契机,把廉政文化元素与书法、春联传统文化元素相结合,现场书写“廉政春联”,为当地干部职工送上一份特殊的“年礼”。旨在将“廉”贴在门上,记在心里,进一步增强干部遵纪守法意识、崇廉尚廉、务实为民的精神风貌。

爱心捐赠送图书,增添“书香”年味

为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培养全民阅读兴趣,溆浦县委宣传部组织开展“迎新春送图书”服务活动。根据农民读者群众的需求,县图书馆、县新华书店精心挑选了各类图书5000余册,图书涵盖种植、养殖、生活、养生、政策法规等不同类别。结合“送文艺”“送春联”活动开展,把书香送到农民手中,也把美好祝福送到千家万户。

同时,为全县372个农家书屋免费配送图书10000余册,进一步充实完善农家书屋存书种类,极大地满足了广大农民群众对文化知识的渴求。并充分利用农家书屋开展读书分享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微宣讲等活动,增添了浓厚的春节阅读氛围,切实让群众感受到“书香”年味。

走访问需送温暖,营造“温馨”年味

“要始终将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想方设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他们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溆浦县委书记郑湘说。

溆浦县委组织部广泛开展“迎新春送温暖”服务活动,通过党建引领“一网九微”模式,组织万余名干部下基层走访慰问,着重倾听困难群众、重病患者困难家庭的呼声和要求,全力解决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难题,重点关注“一老一小一弱”的生活、就医问题。

目前,该县已为758名农民工追回薪资717万余元,发放“防疫健康包”(包含解热镇痛药、维C、口罩、药品使用说明、健康宣传折页等)5.5万余份、春节慰问资金50万余元、临时救助460万余元、棉被1万余床、大米2万余袋、食油2万余桶。句句心语,声声关怀,驱走了冬日严寒,温暖了群众心窝,营造了和谐、文明、温馨的春节氛围。

一审:雷鸿涛

二审:黄巍

三审:肖军

责编:卢嘉俊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