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龙灯舞出新“年味”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2-21 11:26:4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29日讯(通讯员 申悦雯)“快去看……快去看……镇上在舞龙灯。”春节期间,芷江侗族自治县楠木坪镇的郑华,随父亲外出已有3年未回到家乡过年,今年回家得知镇上举办了系列传统文化活动,便欣喜地吆喝着小伙伴一同上街围观,感受传统年俗的热闹景象。

为丰富农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热闹团圆的节日氛围。今年春节期间,楠木坪镇恢复了中断10余年的舞龙灯传统。当晚,有的村民拿着自己手工扎的小鱼花灯、飞机花灯、新年祝福花灯,随着舞龙的队伍一起穿越大街小巷,集镇立马热闹了起来。“乌龙抱树”“美女梳头”“老王坐殿”……龙灯队不断变换造型,一时间玉壶光转,鱼龙共舞,街上锣鼓响起、热闹非凡。

人团聚、龙灯舞。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也是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楠木坪镇舞龙灯的传统习俗可以追溯到清末。”指导龙灯队的郑社教说,“各级政府如今非常重视乡村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保护,所以我们组织回镇上的青年人,用实际行动推动传统文化继承与发展。”

一审:卢嘉俊

二审:黄  巍

三审:肖  军

责编:卢嘉俊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