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 舞龙舞狮闹新春,市田古村年味浓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2-21 11:26:2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李洁 朱毅

“唱龙灯歌嘞……”1月26日晚,会同县沙溪乡市田村上演一场年味十足、古色古香的传统舞吊龙。

舞龙先请龙,唱龙灯歌需村里最年长、最德高望重的老人担任。98岁的唐思林老人便是本次龙灯歌的演唱者,古朴响亮的歌声传来,青年们则大声附和,广场一片热闹。

白日褪去,暮色降临,这正是吊龙舞大放光彩的夺目时刻。操练有素的吊龙舞队员们整理妆容,在铿锵的锣鼓声中,不断舞动龙身。夜色中,队员手持“龙珠”高高举起,长者手持龙头争相嬉戏,在舞动的时候,龙头追逐着龙珠,龙身上下翻滚,龙灯穿梭于光影之中,颇为壮丽。长长的吊龙在山间游弋,断中有连,连中有断,时断时连,变幻莫测。小孩们则举着虾、五角星等造型各异的花灯,跟在吊龙身旁,围绕着吊龙奔跑。欢呼声此起彼伏,响彻夜空。

“我们的龙头已经使用三四十年了,它的整体框架形象经久不变,每每村寨举行舞灯活动时,便用宣纸上色,糊制龙头。”挥舞龙头的师傅唐生元说,“舞龙头讲究技巧,脚步的蹲起与手臂的挥舞要相得益彰,特别考验体力。”

“吊龙的龙头与龙尾分离,身体是一节一节吊在扁担上的,四节龙身为一吊,每吊约2米长,一般为单数,13吊、15吊、17吊不等。舞龙时一人操作一吊,上下左右舞动。”村中老人唐思忠介绍,“每年舞灯基本都是一户制作一吊,龙身用竹篾做骨架,宣纸拓印统一龙纹,再贴上元宝、当年生肖图案等象征祝福的新春贴纸。”

龙灯越舞越精神,舞狮越舞越昌盛。

这边舞龙热闹,那边舞狮也毫不逊色。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舞狮成员大多由青少年组成。18岁的唐明山是一名高中生,今年也是他第一次参加舞狮子。

“我从年前就一直在练习舞狮,在舞狮过程中,我慢慢感受到了传统舞狮的魅力,希望我们可以把狮子舞得越来越好,将这种传统文化传承下去。”

篝火旁,狮子们在锣鼓声中翻滚跳跃,围观群众纷纷掏出手机拍下视频或照片。“舞龙舞狮好看、好耍,真是太棒了!这才有过年的味道。”一名村民用手机拍摄了一段舞龙灯的视频,打算发给留在他乡过年的亲人观赏和在朋友圈里分享。

舞龙舞狮,舞出农民新期盼,舞出山村新气象。“‘无龙灯,不年味’。我们市田村历来就有舞龙、舞狮的习俗,今年,我们自发筹款组织舞吊龙、舞狮子年俗活动,希望村里风调雨顺,大家的日子红红火火,也能够将这种传统文化接过来、传下去、与时俱进促发展。”市田村龙灯会会长唐召刚说。

一审:雷鸿涛

二审:黄巍

三审:肖军

责编:卢嘉俊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