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芷江乡村文化让春节更有“味”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2-21 11:27:0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29日讯(通讯员 申悦雯 黄建建)喜气洋洋,张灯结彩。春节期间,为让回乡群众更有“怀景怀乡怀味”之感,芷江侗族自治县楠木坪镇积极开展富有传统文化韵味、经典民俗风味、热热闹闹滋味的系列文化志愿活动。群众们参与热情高涨,喜笑颜开,不仅重温了儿时的春节记忆,更感受到浓浓的年“味”。

在集镇上,楠木坪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及社工站的志愿者们开展了“挥毫送春联,墨香暖人心”的主题活动。写书法、送春联,一副副春联犹如让集镇裹上了红装,显得格外喜庆。

“舞龙灯,让人看了精神振奋,这才有春节的氛围感嘛。”今年,该镇还自发组织了龙灯表演,锣鼓声、欢呼声此起彼伏,热闹非凡,队伍走过大街小巷,舞动翻腾,让人目不暇接。

联合村文化广场上,人头攒动,歌舞飘扬,联合村文艺志愿队经过精心排练,准备了跳秧歌、小品、朗诵等节目,现场观看的群众还参与的击鼓传花等活动,“排练‘村晚’很辛苦,但节目表演接地气,大家都很有热情。”村党支部书记杨长军说道,表演结合本村风土民情,真正让广大群众成为舞台主角。

今年春节,芷江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这一阵地深挖春节辞旧迎新、国泰民安、万家团聚的优秀传统文化内涵,组织大批志愿服务者开展了“挥毫泼墨送春联 墨香四溢暖新春”、“博爱送万家”、“情满旅途 关爱农民工平安返乡”、“迎新春送温暖”等系列丰富多彩的新春文化活动,充分发挥志愿者力量,为兔年春节营造了浓厚氛围。

一审:卢嘉俊

二审:黄  巍

三审:肖  军

责编:卢嘉俊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