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财经|数字经济蓄势待发,易宝支付率先布局元宇宙支付

  中国经营报   2023-02-13 10:05:32

多省市发布的元宇宙重点项目正为其发展带来关键机会。

元宇宙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方向,本身并不是新技术。但是,其运用云计算、区块链、数字货币等数字技术集合构建,由现实世界映射或超越现实世界,可与现实世界交互的虚拟世界,具备新型社会体系的数字生活空间。

2023年1月底,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微信公众号发文称,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发展数字经济的决策部署,抓住当前元宇宙产业快速发展窗口期,进一步推动数字经济时代苏州产业创新集群建设,实现苏州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制定《苏州市培育元宇宙产业创新发展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根据《意见》,到2025年,苏州市将培育集聚于宇宙核心企业超200家,元宇宙相关产业规模达到2000亿元。

应该如何看待持续升温的元宇宙市场?目前数字经济以及金融科技元宇宙发展处于什么水平?有从业人士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从最近元宇宙的热度不难看出,其潜在价值已经被更多人看到,但是利用元宇宙作为创新引领,只有与具体应用场景结合、实现价值的基础上,才能够真正实现元宇宙的共享、共建。

多地抢滩

《中国元宇宙发展报告(2022)》显示,中国元宇宙上下游产业产值超过400亿元,未来五年,国内元宇宙市场规模至少突破2000亿元大关。

根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国已经有接近20个城市出台元宇宙相关支持政策,其中包括合肥、海口、保定、厦门、深圳、沈阳、上海、北京等。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深圳市福田区首次将“元宇宙”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提出,深入实施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探索建立数字经济监测评价体系,大力发展数字新基建、数字新科技、数字新智造、数字新金融、数字新文化、数字新商贸六大数字产业,积极引进数字经济领军龙头企业和示范项目,推动区块链、量子信息、类脑智能等未来产业的技术转化成果加速落地,多领域拓展数字人民币、元宇宙等技术应用场景,扎实推进深圳数据交易中心建设,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

在金融科技方面,2022年年中,《广州南沙新区(自贸区南沙片区)推动元宇宙生态发展的九条措施》从技术攻关支持、创新平台资助、产业集聚扶持、研发投入补助、应用场景构建、创新生态建设、人才引进补贴、科技金融支撑、知识产权促进等九个方面对南沙元宇宙产业发展给予全方位支持。在强化科技金融支撑板块中,其提到:“鼓励元宇宙龙头企业、有关科研机构牵头,联合社会优秀创业投资机构共同设立元宇宙产业发展基金。对在区内注册运营的创业投资基金,按照其实际投资区内元宇宙企业金额的5%给予基金管理公司奖励,单只基金单个投资项目每年最高奖励300万元。”

无独有偶,沈阳市发布的《和平区元宇宙产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也提到,力争到2024年,在产业集群、应用场景、金融助力等方面形成市场化运营机制,构建元宇宙产业发展的“产学研用政金”一体化新模式,搭建元宇宙产业创新生态体系,营造“创新链、研发链、人才链、平台链、投资链、产业链”融合发展的浓厚氛围,加快元宇宙产业向集群化方向发展。

金融科技力量入场

多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作为与现实世界一一映射的虚拟世界,金融科技的支撑具有基础设施的作用。

而对于此,有不少业内公司已经在布局。公开资料显示,易宝支付旗下元宇宙易钱包,是易宝支付携手旗下元宇宙数字营销品牌易链星云,推出的一个服务用户进行跨平台数字资产管理的工具,融合了区块链、DID(数字身份)、隐私计算、NID等前沿技术,可为用户提供跨Web3.0生态的统一管理工具,并集成法币资金管理、数字资产管理、权益管理等模块能力。目前,易钱包已经累积了300万名活跃用户。易钱包还可通过集资金钱包、数字资产、数字身份、数字营销等综合服务,助力企业通过全境营销手段赋能实体业务,构建企业元宇宙世界的流量私钥。

易宝支付联合创始人、总裁余晨告诉记者:“元宇宙为我们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沉浸感、为用户提供了新的数字身份,同时也提供了一个经济系统。它并不只是娱乐和社交的平台,也是交易的平台,因此支付就成为了元宇宙经济系统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因为任何交易和买卖都离不开支付,所以支付具有重要的战略价值,这也是易宝支付发力元宇宙并期望未来在元宇宙发挥的价值。易宝支付作为国内较早一批捕捉到元宇宙、Web3.0发展机遇的企业之一,在元宇宙产业越发兴盛的时代浪潮中,率先全面布局了元宇宙,期待能够利用元宇宙技术为传统行业赋能,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易宝支付作为服务于B端企业的数字化交易服务商,同时也是较早布局Web3.0的元宇宙交易服务商,自2021年开始已联合产业各方逐步建设了一个服务于元宇宙交易场景的生态体系,聚焦实体行业的数字化转型需求,打造以数字资产为核心的技术底座和应用方案,包含了合规的元宇宙交易服务、一站式元宇宙数字营销服务、跨平台数字资产管理工具、高性能交易级联盟链等核心产品和业务板块。”余晨介绍道。

在余晨看来,支付是元宇宙交易的基石,易宝支付将会为企业及企业用户提供安全、合规、便捷的元宇宙交易服务;同时,易宝支付也期待运用元宇宙生态体系,倡导开放、兼容、共创、共享,帮助更多传统行业与实体经济品牌方,通过数字化思维革新、Web3.0营销策略、资源赋能、合作伙伴生态建立、数字人/数字权益打造等方式,更好地利用元宇宙进行品牌营销,实现业务增长,达成品牌长期数字资产的沉淀。(记者 郑瑜)

责编:张德会

来源:中国经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