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航适航证前景明朗,“空中特斯拉”或终将成真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2-13 09:34:2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上海讯 (记者  张德会)近段时间,有着“空中特斯拉”之称的美股上市企业亿航智能(Nasdaq: EH)在股票市场上表现亮眼,呈现出强劲的增长潜力。有分析指出,目前这喜人的股价走势或许与亿航适航证逐渐明朗的前景有关。上海亿航公司董事长龚卫彬表示,公司前期与湘西吉首等地市已达成相关战略合作,后期有望全面进军湖南,助推湖南在低空交通和观光旅游领域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亿航智能旗下的EH216-S载人级自动驾驶飞行器正在由中国民航局进行型号合格证(TC)审定。型号合格证是各类航空器进入市场运营的重要关卡,以EH216-S为代表的垂直起降飞行器(eVTOL)因为构型、配置、运行模式和飞行环境相比传统航空器皆有巨大革新,无法直接沿用传统民航领域既定的标准进行适航审定,因此亿航适航证的意义更为重大。根据亿航智能第三季度的财报显示,EH216-S的型号合格审查工作已经进入到最后的符合性证明与验证阶段。一旦成功获得TC,亿航EH216-S将成为全球首款获得型号认证的载人级自动驾驶eVTOL,成为低空城市空中交通产业爆发增长的助燃剂。

使用eVTOL在城市内提供服务的城市空中交通,是一种新兴的空中交通方式。自动驾驶加纯电力驱动的亿航EH216-S相对于同样垂直起降的直升机来说,能节约人力和燃油成本,并降低噪音影响。凭借灵活机动、快捷便利、绿色环保等优势,亿航EH216-S未来有望在低空空域交通接驳、旅游观光、应急救援等领域获得大规模应用。

亿航智能瞄准城市空中交通赛道,从2016年推出首款载人级自动驾驶飞行器以来一直没有停下探索的脚步。2021年,亿航智能推出“空中交通百线计划”,表示将实现从“制造商”向“运营商”的升级。最新的财报显示,亿航EH216-S已经在广州、贺州、深圳、肇庆、三亚等中国的城市围绕空中旅游观光的应用场景开展试运行,截至2022年第三季度,亿航EH216-S已在国内15个试点完成6800多架次的试飞。

近两年,城市空中交通产业确实受到很多政府部门的青睐。前段时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强调,要“加快培育低空等旅游业态,释放通用航空消费潜力”。今年两会期间,多个省市都将“低空经济”有关内容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根据上周江西九江市政府发布的消息,亿航智能已与九江市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将共同建设载人自动驾驶飞行的城市生态体系和公共服务体系。在此之前,亿航智能已与广州市达成战略合作,并收获了湖南吉首市下属国资企业的订单,得到各级政府部门的支持与认可。去年年底,青岛西海岸新区宣布与亿航智能达成战略合作,并对其进行1,000万美元的股权投资。

随着越来越多的城市加入到城市空中交通的行列,整个蛋糕将越做越大,亿航的“空中特斯拉”梦想离现实也并不遥远。根据罗兰贝格最新发布的《亚太地区先进空中交通(AAM)市场潜力研究报告》预测,到2050年,亚太地区载人VTOL数量将达82,500架,涉及服务收入将达369亿美元。或许亿航适航证审定通过的那一天,将是城市空中交通发展的新篇章。

责编:张德会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