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羊田镇天狮舞传承基地开馆系列群众文化活动启动

通讯员 方浩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2-14 21:26:5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14日讯(通讯员 方浩)今天上午,由临湘市白羊田镇主办的“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暨天狮舞传承基地开馆系列群众文化活动在合盘村鲁公组举行。临湘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罗筱波出席并宣布活动正式启动。

活动在《东方红》的乐曲声中拉开序幕。由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文化志愿者自编、自导、自演的小品《逛新城》、功夫舞《少年中国》、三句半《群众喜唱“清廉”歌》、天狮舞《天狮送吉祥》等文艺节目轮番上演,精彩纷呈,不仅弘扬了传统文化,彰显了历史底蕴,还让现场观众“零距离”感受到了天狮舞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

2021年,白羊田镇被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为了更好地发展与传承天狮舞,该镇通过建立天狮舞传承基地,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天狮舞爱好者,在许多大型活动中登台表演。据了解,天狮舞是集舞蹈、音乐、杂技、武术等于一体的传统舞蹈,发端于明洪武年初,起源地在白羊田镇合盘村鲁公坡组鲁家屋场,流布于湘鄂赣边界地区,距今有六百多年历史,并于2015年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活动结束后,罗筱波还参观了天狮舞传承基地,详细了解天狮舞的起源和发展历史。

一审:刘宇丽

二审:许德军

三审:丁会云

责编:王相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