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湘市128名残疾儿童接受康复训练救助

通讯员 方华锋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2-23 08:34:0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23日讯(通讯员 方华锋)“看到自家孩子生活基本能够自理,学习和社交能力提升了很多,我们做父母的感到非常欣慰。”正在带孩子彬彬(化名)做康复训练的家长李宁感慨道,彬彬逐步康复得益于临湘市残联提供的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服务。新年伊始,该市便有128名智障、孤独症、脑瘫、听力言语残疾儿童在定点机构接受康复训练。

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是2023年湖南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之一,也是临湘市残联近年重点推进的实事项目,2021-2022年临湘市残联连续2年被省残联认定为优秀等次。

发现孩子彬彬是个脑瘫患儿后,李宁情绪曾一度崩溃。眼看彬彬正处于成长的关键期,却不能与同龄人正常玩乐、学习,而进行康复训练时间长、费用多,让这个原本不富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幸运的是,2019年彬彬被确定为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对象,由该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机构提供免费康复训练。4年来,彬彬各方面语言、运动等方面能力进步显著,给这个不幸的家庭带来了喜悦。

为了让广大残疾儿童享受这一福利政策,临湘残联立足于早行动、早部署、早实施,今年正月初七,他们便启动了全市 “0-6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民生实事项目,通过残疾人数据状况调查、农村户籍残疾人防返贫风险排查等手段,组织工作人员上门摸底,对有康复需求的对象进行登记造册,建立了全市残疾儿童康复数据库。据摸底统计,该市今年共有180多名“0-6岁”残疾儿童有康复救助需求,涵盖肢体(脑瘫)、 智力、听力言语、自闭症等儿童群体。

为了实现临湘市残疾儿童救助应救尽救,该市残联积极整合地方资源,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今年将投入资金近200万元,将康复救助对象扩龄到14周岁,且康复时长不低于6个月。

一审:刘宇丽

二审:许德军

三审:丁会云

责编:王相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