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农科所:做精做细农业生产"芯片"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2-10 17:05:02

做精做细农业生产"芯片"

——湘潭推进现代种业创新高质量发展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通讯员 陈艳芳 记者 蒋睿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一粒种子,关系着中国人的饭碗安全。近年来,湘潭市农科所一直致力于选育与优化种苗,保护珍稀濒危作物野生种质资源,开发地方特优品种,助推湘潭市种业高质量发展,为乡村振兴赋能。

保障粮食安全,种子是基础。湘潭市农科所一直致力于高产优质多抗水稻新品种的选育,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水稻品种42个,拥有“国家区试站”科研平台,年可承接400余个品种区域鉴定试验。现与生物种业关键共性技术平台——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合作,应用全基因组测序、分子标记等先进技术,开辟“优质广适高档优质稻品种选育”、“现有水稻成果定向升级”等课题,成功测配筛选出多个综合性状优良苗头种质资源,在海南、青海等地进行栽培实验,力争在关键技术、优良品种等方面率先实现重大突破。目前,湘潭市农科所已携手岳麓山种业、湘潭市供销集团、湖南平安三农公司签署战略框架合作协议,开启湘潭市新型种业创新发展平台建设,打造“从一粒种子到餐桌”的全产业链服务的发展目标,在品种培育、种植技术、生产加工、质量检测、产品溯源、品牌推广等产业链环节发挥协同优势,促进湘潭地区农业高质量发展。

为保护珍稀濒危作物野生种质资源,近两年,湘潭市农科所在湘乡、湘潭县等多个乡镇开展农作物种质资源系统调查和收集,本着“应查尽查,应保尽保”的原则,克服野外作业种种困难,收集到野外种质资源123份。其中雨湖区仙女山薯莨,九华经开区桐塘村野葛,湘潭县昌山猕猴桃,湘乡市三角寨的兰草、大豆、百合等7个物种,均制作成野生物种标本,丰富农作物种质资源基因库,让种业装上更多“中国芯”。

湘潭市农科所经过近10年的保护研究,建立了湘潭地方特色蔬菜种质资源库,其中具有开发潜力的地方特优品种40余份;在质量技术规范、栽培技术规程等方面成功助推九华红菜薹、湘潭矮脚白于2017年成功申请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登记;组建科技服务团,进行技术帮扶。2021-2022年承担湘潭市重点科技项目“地方特色品种黄荆坪竹根椒种质资源保护及应用研究”,重点对湘潭县排头乡双联村的“黄荆坪辣椒”进行提纯复壮,不断优化地方原种,以设施育苗保障健康优质种苗,指导农业合作社科学种植与田间管理。通过强化技术支撑、创新经营模式等,靠品种的特有口感和加工产品增加种植户经济效益,把品种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该特色产业作为湘潭首个发展村集体经济典型案例入选《湖南集体经济百村案例》,有效破解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难题。

湘潭市农科所主要负责人表示,全所上下将以更强的担当、更实的举措扎实推进种业振兴行动,为实现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展现湘潭作为,贡献湘潭力量。

(一审 蒋睿 二审 肖洋桂 三审 白培生)


责编:蒋睿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