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次石漠化调查数据与全国林草湿综合监测数据融合工作基本完成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2023-02-28 16:49:58

根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2022年林草湿综合监测工作的总体安排,国家林草局中南院承担的第四次石漠化调查数据与全国林草湿综合监测数据融合工作现已基本完成。

在推进此项工作的过程中,中南院严格按照林草湿综合监测国家技术组的技术要求,统筹部署,分步实施。一是提前谋划,技术先行。中南院于2022年10月启动第四次石漠化调查数据与全国林草湿综合监测数据融合工作,并积极对接林草湿综合监测国家技术组和局荒漠化防治司,制定了数据融合技术方案,并于2022年底完成融合软件更新升级及测试工作,为全面开展石漠化数据融合提供了技术保障。 二是系统研究,全面论证。针对本次融合涉及的数据,经充分测算论证后,明确了融合图斑最小面积及赋值条件,并规定在林草图斑界线内进行区划细化,保障融合后与国土变更、林草湿综合监测地类、植被覆盖类型及图斑界线等的一致性,避免了图斑数量大幅增加和石漠化状况及程度显著变动。三是精心组织,协同推进。中南院于2023年1月13日召开石漠化数据融合技术培训会,对各省与直属院培训技术人员100余人次,明确融合时间节点,统一技术标准与要求。同时建立工作群,设计多人协作编辑共享融合工作进展表,隔天填报融合进展,及时掌握各省融合工作进展与解答各地反馈问题,并及时进行软件更新升级,增设统计汇总模块,推进融合成果统计分析。在局荒漠司领导下、各直属院和各省(区、市)林草主管部门通力配合,石漠化融合数据库于2月20日提交林草湿综合监测国家技术组审查。

国家技术组与局荒漠司充分肯定了该项工作,通过中南院努力,实现了预期目标,为2022年全国林草湿综合监测报告编制和2023年全国林草湿综合监测底图制作提供了数据支撑。(吴协保)

责编:蒋振

来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