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宣传活动在珠海启动

  中国绿色时报   2023-02-27 15:11:53

2月24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与广东省人民政府在珠海启动2023年“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宣传活动,活动主题为“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共同推进物种保护”。

今年3月3日将迎来第十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十年来,我国通过实施濒危物种拯救工程,大熊猫、亚洲象、东北虎豹、海南长臂猿、朱鹮、珙桐等旗舰物种野生种群持续增长,逐步摆脱濒临灭绝的风险,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总体上呈现稳中有升的良好发展态势。通过建设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野生动植物栖息地不断扩展、优化,生境质量日益提升。通过建立国家植物园体系,迁地保护濒危植物和重要的植物资源,有效促进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和自然资源可持续利用。积极防控补偿野生动物致害损失,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野生动物保护法》修订案将于今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我国已建立部门间《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执法工作协调小组、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和网络市场监管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坚决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对野生动植物贸易实施最严格的管控措施,形成了跨部门、跨行业、多环节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的机制,开展了“清风”“网盾”“国门利剑”等联合执法行动,对乱捕滥猎、乱挖滥采及非法经营、走私野生动植物及制品活动形成了有效震慑。

本次活动还启动了全国鸟类迁徙通道保护行动。《全国鸟类迁徙通道保护行动方案(2021—2035年)》明确了北京昌平区十三陵水库、江西鄱阳湖、宁夏平罗县黄河湿地等1140处为候鸟重要繁殖地、越冬地和迁徙停歇地,确定了加强迁徙通道保护和恢复、积极开展鸟类环志和重要候鸟及种群调查监测与评估、强化重要功能区的保护、建立候鸟致害补偿机制等7项主要任务。我国分布着1445种鸟类,约占世界鸟类种数的六分之一,是世界鸟类种数最多的国家之一。其中具有迁徙习性的鸟类就达804种,全球9条候鸟迁徙路线中,有4条途经我国。

本次活动还发布了《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图鉴》,启动成立野生植物保护专家委员会。(黄山)

载于《中国绿色时报》(2023年2月27日 第01版)

责编:蒋振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