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木蔓发·春山可望|湘潭共青团助力春耕备耕倡议书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2-24 15:25:39

全市各级团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志愿者及爱心人士:

人勤春来早,春耕正当时。今年是毛泽东同志“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60周年,为继续弘扬和发扬伟人故里的雷锋精神,充分发挥青年在乡村振兴中的生力军作用,助力春耕生产,守住群众“米袋子”和“钱袋子”,打好全年农业生产第一仗。在此,我们发出倡议:

青年带头勇担当,投身一线保春耕。 各级团组织要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积极组建“五支队伍”,即青年突击队、惠农政策宣讲队、农业技术推广队、农业物资保障队和助贫帮困服务队等参与春耕备耕志愿服务活动。广大团员青年、志愿者要主动投身农业生产一线,不误农时帮助农户开展田间生产,引导农民应种尽种、宜种尽种,主动转变思想观念,带头种植双季稻,为守牢粮食安全底线作出贡献。

关心生产最前沿,农资下乡促春耕。 各级团组织要结合“心连心走基层,面对面解难题”活动,深入走访调研,积极整合青年企业家、青年致富带头人、乡村振兴青年先锋和爱心企业资源,主动筹集物资,做好农资储备,有针对性开展送农资下乡志愿服务,快速、及时、有序把农资送到农业生产最前沿,帮助困难农户解决化肥、农药、种子等农用物资需求。

博采众长优服务,精准指导护春耕。 各级团组织要发挥团员青年专业特长,科学、精准、有效推动春耕生产工作。组织惠农政策宣讲队讲好各项惠农政策,通过政策宣讲、解读、咨询等多种形式宣传推广,引导农户用好政策,积极种粮。组织农业技术推广队指导农机合作社和种粮大户做好集中育秧,掌握水稻机插机抛育秧技术,帮助解决春耕生产中的实际困难。引导农户购置适用农机具,开展农机操作安全常识宣传、农机检修、保养、调试等服务,保障春耕农机安全生产。

弘扬志愿正能量,用心用情助春耕。 各级团组织要大力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结合实际,创新志愿服务方式,加强结对共建,持续扎实开展志愿服务,实现春耕备耕志愿服务项目、团队的持续接力。广大团员青年、志愿者要协助农户做好沟渠清理,对影响农田通水、堵塞的沟渠进行除草、清淤,保障农田灌溉顺畅。深入开展“河小青”“美丽乡村青年志愿行”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营造良好的春耕备耕氛围。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一年之计在于春,扬帆奋进正当时,广大团员青年、志愿者要积极响应倡议,亮明身份参与春耕备耕志愿服务,用“担当作为”诠释“青春底色”,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贡献青春力量。


共青团湘潭市委员会

湘潭市志愿者协会

2023年2月23日

(供稿:团湘潭市委)

责编:胡旻

一审:胡旻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