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裕谋应邀赴省委党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2-24 15:17:06

2月22日下午,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沈裕谋应邀赴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以“关于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的实践与思考”为题,为省管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第四期研讨班作专题辅导报告。省委党校副校长刘艺主持报告会,研讨班学员近600人参加。

沈裕谋首先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分享了自己的认识体会。围绕聚焦“总牵引”,在服务国家战略中引领高地建设;深耕“试验田”,在推进制度型开放中促进高地建设;畅通“双循环”,在推动内外需协调发展中支撑高地建设;打造“新窗口”,在深化中非经贸合作中拓展高地建设四个方面,阐释了高地建设的实践成效和路径思考。

沈裕谋指出,任何一个国家、一个地区,越开放综合实力就越强,越开放经济韧性就越足,越开放安全程度就越高。从历史潮流、实践要求、现实需要、自身方位等视角,运用大量鲜活案例和翔实数据,全面分析了高地建设要突出供需两端发力、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结合、“一带一路”和自贸试验区带动、优化营商环境“四个关键点”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沈裕谋强调,要把习近平经济思想贯穿到高地建设的各领域全过程,重点把握好“1234”,即坚持一个基调(稳健但不保守,求进但不冒进),突出两大抓手(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和地方对非经贸合作),驭稳三驾马车(消费、投资和出口),统筹四对关系(“旧动能”与“新动能”、“快变量”与“慢变量”、“开放”与“自主”、“稳增长”与“高质量”),打破内陆省份传统思维定式,跳出湖南看湖南,以领先中部的作为、领军全国的勇气、领向世界的胸怀,奋力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

大家纷纷表示,此次报告会内容新、视角宽、收获丰、启示强,对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的方向更加明确、思路更加清晰、信心更加坚定。

(省商务厅供稿)

责编:黄琼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