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和感知“雨水”节气里的稻香春华

    2022-12-15 16:35:27

近日,位于春华镇龙王庙村的米升博物馆·龙王庙乡村美学空间—“稻香春华”,迎来了一群来自城市的孩子。他们化身“自然猎人”,寻找和感知“雨水”节气里的春华镇。

春华镇龙王庙村党总支书记龙瑞对孩子们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龙王庙村山美、水美、人更美。春雨贵如油,雨水节气对于我们世世代代以农业生产为生的春华人更是无比金贵,我们要抓紧做好选种、春耕、施肥等春耕、春播准备工作,以实现“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籽”。也希望你们能抓住春天的好时光,收获快乐和成长。

孩子们走进“稻香春华”的展厅,发现刚才还是手中插花的容器米升,此刻却是一位来自历史长河的“文化使者”,承载着农耕文明形成的全过程,见证了先祖从渔猎到农耕的交替,历经了农耕文明到工业文明的渐变与递进,还装满了历代百姓生活中的民风民俗、柴米油盐,乃至世人的价值观。

活动中,孩子们听着米升故事,把“雨水”搬进“稻香春华”,了解农耕文化和米升文化,在博物馆里收获劳动中的智慧与快乐,描绘自己心目中的米升。

湖南升印轩米升文化博物馆党支部书记、副馆长李泽锋介绍,米升里藏着百姓生活的酸甜苦辣,藏着传统文化向新时代精神文明传递的血脉相承,藏着每一个走进博物馆的参观者内心对米升文化的全新认知,也藏着这群孩子在这一场节气与米升文化碰撞的旅途中,从二十四节气中感知的自然力量,和触摸米升后沉淀的一泓清澈智慧。

据米升文化博物馆理事长杨杰介绍,本次研学活动策划已久,在春华镇党委、镇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指导并确定的一项全年性重点工作。研学活动主要由湖南升印轩米升文化博物馆、龙王庙村和妙如莲花道联合执行。这是博物馆根据2023年度长沙县委县政府工作报告及县文旅广体局、县农业农村局、县科协等各职能部门具体工作布署的落实。我们一定要在龙王庙村的这个美学空间,依托中华民族集体认同并创造出来的“二十四节气”世界文化遗产,结合“湖南农业看春华”之历史积淀的美誉,与更多的学生、家长、老师、父老乡亲和社会各界一同在每一个节气里,去创意、创作二十四盆“春花秋实”大自然之作品,更好地赓续农耕文明,传播稻作文化,共享中国式现代化农村之美好。

责编:王灵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