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加快推进林业重点工作

  中国绿色时报   2023-02-23 16:32:56

“开局就加速,起步即起势”,湖南林业在新春蓬勃向上。

“新春伊始,湖南各地在春季造林、湿地保护修复、推深做实林长制及生态惠民等重点工作上忙开了,大家都在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加速前行。”湖南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胡长清介绍。

第一场春雨潇潇而落。湖南加速推进春季造林绿化,有望在3月底前完成今年营造林超390万亩的预期目标。湖南全力推进部省共建科学绿化试点示范省建设,通过工程造林带动面上造林、点上提质带动片上提质。

在2月2日第27个世界湿地日,我国新增18处国际重要湿地,其中就包括湖南舂陵湖国际重要湿地、湖南毛里湖国际重要湿地。“每年莺飞草长,就有成群结队的鸳鸯来到舂陵湖畔驻足停歇,宛若一幅画卷。”世代生活在舂陵湖的村民曾卫国发自内心热爱自己的家乡。

为推进“一湖四水”生态绿环建设,湖南今年将重点实施南洞庭湖国际重要湿地保护修复工程、湖南长江经济带重点生态区洞庭湖区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洞庭湖候鸟栖息地修复试点工程、郴州莽山浪畔湖和衡南江口鸟洲国家重要湿地保护修复工程等。

生态旅游也在这个春天全面复苏。春节期间,全省生态旅游接待游客971.29万人次,同比增长52.4%,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9.33亿元。武陵源景区仅农历正月初三单日就接待游客6.95万人次,刷新日入景区人数纪录。其间,全省首批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基地出炉,9处林场、森林公园、石漠公园、风景名胜区入选。湖南林业正加快推进油茶、竹木、生态旅游和森林康养、林下经济、花木五大千亿元产业高质量发展,全链条做实生态惠民产业。

“春节期间我们严格值班值守,强化应急处置。每日两人值班,确保24小时在岗。”湖南省林业局防火处负责人介绍。湖南林业森林防火信息系统通过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应用、算法模型等技术,结合卫星、无人机、直升机、地面终端、激光雷达等设备,采用“空天地”一体化防控模式,为森林防火提供整套解决方案。延续去年森林防火特护期举措,春节期间,湖南各地继续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持续加大森林防火巡查巡护密度,在重点地区设置检查站,严控火源进山,全过程实施生态保护。(李利拉 张慧)

载于《中国绿色时报》(2023年2月22日 第01版)

责编:蒋振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