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南岳区导游服务中心导游曾莲英:税惠“春风”送暖,文旅复苏信心更足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2-21 16:17:21

开年以来,南岳旅游“火”出新高度。1月份,南岳衡山接待游客161.29万人次,较2019年增长252.39%;实现旅游总收入16.98亿元,较2019年增长266.73%;接待人次和旅游总收入均居湖南省榜首。

“这几年来,在税务部门办事越来越方便、快捷,税费优惠政策让旅游人切实感受到了减税降费的‘春风’,暖了旅游人的心,我对文旅行业未来发展信心越来越足。”全国两会召开前夕,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南岳区导游服务中心导游曾莲英对前来走访的国家税务总局衡阳市南岳区税务局工作人员说。

以往,曾莲英和税务部门直接打交道就是开票。她记得,原先去过两次税务大厅,每次都有专门人员耐心教导她如何操作,很快就办好了。现在她学会了开电子发票,在手机上就轻松完成,再也不用担心寄送发票给客户时发生遗失。

“普通老百姓办税满意了,就是税务部门的大作为。”曾莲英直言道。

曾莲英的感受不光代表个人,还源于她的“道听途说”。

拥有15年导游生涯的她,对南岳区各旅行社、知名导游以及餐饮、酒店十分熟悉。

近年来,受疫情影响,旅游业一度困于“停摆—重启—停摆”的循环模式,南岳旅游业也不例外。作为南岳区战略性支柱产业,南岳旅游让市、区两级政府牵肠挂肚。南岳区税务局在助力南岳旅游复苏上下了不少功夫,通过高效落地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如旅游服务行业增值税选择差额征税或享受加计抵减等,为南岳旅游业回暖注入强劲“税动力”。

走访中,南岳区税务局聘请曾莲英为“特约监督员”,力邀她充分发挥监督作用,对南岳区税务机关的执法、履职和廉政建设等情况进行民主监督,还向她推荐了区局特设的纪检监察“码上评议”二维码,方便随时反映情况。曾莲英表示,城市的文脉,让她对未来前景很看好,最近热映的《满江红》、《早安,隆回》等影视作品也带动了她的思考,她希望有机会和税务部门合力打造IP,助力文旅行业加速复苏。(通讯员 龙颖)

责编:樊汝琴

一审:樊汝琴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