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企业释放大能量!望城智能终端企业抢跑行业“新赛道”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2-20 21:05:18

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市场销售了2686万辆汽车,呈持续爆发式的增长。作为一家不到100人的小企业,如何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分一杯羹?位于长沙市望城经开区的湖南海博智控科技有限公司有着自己的办法。

据了解,海博智控位于望城经开区的望达智造小镇创智岛,是一家电子智能控制系统及传感器核心技术和产品供应商,主要为整车客户OEM/ODM提供车载信息娱乐系统、智能电动门控系统、车身信息与控制系统、智能驾驶辅助安全系统部件(含智能摄像头、流媒体后视镜、360环视系统)等产品。

2021年,该企业入驻望达智造小镇创智岛,实现了当年投产、当年盈利、当年入规。如今,已自建了车载信息娱乐系统、智能摄像头自动化组装、后视镜行车记录仪等自动化产线,配备了30台套各类试验设备的环境及性能实验室。去年,海博智控完成产值4000万元以上。

通过提前布局研发周期,保持高研发占比,目前海博智控已进入奇瑞、吉利及东风等品牌汽车供应体系。“去年与吉利、奇瑞合作的项目开发已接近尾声,3月将实现量产,预计今年的产值可达1亿元以上,比去年翻两三番。”湖南海博智控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爱华说。

为了扩充产能,满足订单消化需求,海博智控正在建设三条自动化生产线,实验室也增加了400万元的设备投入。“新产线预计4月底正式投产,到时候车载音响这块年产能在40万个左右,360全景摄像头在120万个左右。”海博智控品质部部长郑小明告诉记者。

创新研发是企业的生命力,这对迭代更新快速的数字技术领域,尤其是关键。

我们一直把技术作为核心竞争力,与行业内的头部企业做差异化竞争。”湖南海博智控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爱华说,公司从成立开始,每年在研发方面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从事车载信息娱乐系统关键技术的攻关和产业化。公司目前研发人员占比40%,截至去年年底,有车载相关领域实用新型及发明专利等20余项,并获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湖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去年我们还跟奇瑞新能源、中电科58所等单位一起联合申报了国家工信部重大专项“新能源汽车电机控制器用DSP项目”并获得成功立项。该项目总投资一亿多元,我们承担了产品测试验证及试产等重要工作,项目完成投产后将进一步促进公司业务的大幅增长。”李爱华表示。

谈及未来发展目标,李爱华说,除了加快创新能力建设,公司还将继续从管理团队建设、研发核心能力建设、运营及供应链体系建设等方面实现本地化磨合,并保持未来三年每年一亿元的增长目标。

责编:刘宇慧

一审:刘宇慧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