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向RCEP国家“群发”邀请函

  长沙晚报   2023-02-20 11:29:45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朱泽寰

2023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即将开幕。2月17日下午在北京举行的RCEP框架下基础设施投资与建设对接交流会暨2023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推介会上,省市领导依次登台,多维度宣介长沙特色,并向全国乃至全球的工程机械企业发出邀请:5月12日至15日,相约星城。4家“全球工程机械50强”当天加盟。

2023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相较于前两届有何不同?近两年长沙工程机械产业发展如何?记者进行了采访。

今年以来,长沙工程机械企业纷纷抢抓时机抢订单,加紧生产促发展。图为铁建重工产业工人正在安装主驱动螺杆。长沙晚报通讯员 胡清 供图(资料照片)

更高更优更强

2023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规划展览面积30万平方米,设立12个室内馆、7个室外展区。“和前两届相比,2023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凸显‘更高、更优、更强’三大特点。”展会组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

“更高”体现在“开放度和国际化程度更高”。记者了解到,本届展会深度对接“一带一路”建设,主动融入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全面对接中非、中阿经贸合作,接驳国际经贸,拓展合作半径。同时,还将吸引全球近1500家企业、35家全球工程机械50强企业参加,以展促产,推动长沙优势产业向境外集聚发展,推动工程机械等优势产能输出。

“更优”体现在“产业服务功能更优”。将充分发挥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主动做好服务产业的“后半篇文章”。“在论坛设置上,进一步注重释放智能化、数字化、新能源、电动化、无人化等行业发展趋势,全面展示工程机械领域的新产品、新技术、新理念。”展会组委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智能制造装备、工业互联网及服务平台等行业前沿领域的技术成果将会拥有专属主题展区。

“更强”体现在“会展平台功能更强”。本届展会搭建面向全球的创新引领、开放融通的交流平台,预计将有国际国内重要嘉宾、参展商、采购商近8万人聚集长沙,带动长沙各项消费超过9亿元,实现展会现场采购签约超500亿元。

无论是展馆、展区数量,还是主题活动的设置,可以预见,2023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将把工程机械行业展推向一个新的历史高度。正如中国工程机械学会秘书长周贤彪的推介词:“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正肩负打造全球工程机械领域科技创新策源地、高端制造集聚地、合作交流目的地的行业期望,聚智聚力,蓄势待发。”

持续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上一次长沙举办国际性的工程机械展还是在2021年,彼时的长沙已是公认的“工程机械之都”,产业规模连续10年位居全国第一。历经两年发展,长沙产业体量仍旧保持首位,而且其发展质效与产业能级已不可同日而语。

两年间,长沙工程机械产业集群项目顺利通过工信部验收,标志着湖南长沙工程机械产业集群正式进入工信部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池;长沙工程机械50强企业数由4家增至5家,如此成绩放眼全球也屈指可数;坐拥两个世界级“灯塔工厂”……

从龙头企业看,三一混凝土泵车产销量连续12年全球第一;中联重科塔机销量继续稳居世界第一;山河智能静力压桩机销量稳居国内市场之冠,市场占有率70%;铁建重工的大直径TBM(全断面岩石掘进机)市场占有率逾75%,隧道钻爆法智能装备占有率达到90%;星邦智能专注高空作业平台,产品在国际市场逆势上扬,远销欧美、澳洲等高端市场。

从配套企业看,全市工程机械及零部件企业近400家,其中规上企业301家、高新技术企业157家,其12大类、100多个小类、近500个型号规格的主机产品,涵盖全国工程机械品种的70%,总产值约占全国总量的30%、占全世界的8%。

长沙工程机械这艘巨轮,顶着行业弱周期的滔天巨浪,通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与开辟海外市场、延展二手设备市场的绝招,劈波斩浪向前行。

面对未来的挑战,长沙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坚持创新引领,突破“卡脖子”技术、持续深入实施产业链强链补链工程、深化主配协同和整零协作,发挥“链主型”企业优势,带动上下游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形成“龙头带配套、配套促龙头”产业链共同体,持续提升集群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责编:黄琼

来源:长沙晚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