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落叶归根”到“落地生根”,道尽湖南的满腔热忱

  三湘统战公众号   2023-02-20 10:17:30

▲2022年5月23日,在株洲举办的第十届全球湘商大会专场活动之一 " 全球青年湘商高峰论坛 " 。会上,全球湘商联盟青年委员会成立。(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健 傅聪 摄影报道)

“在情系故土上顺应湘商落叶归根的深厚感情,在发展家乡上推动湘商落地生根的投资热情。”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在日前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时说的一句话,道尽了湖南的满腔热忱。“落叶归根”“落地生根”,引起无数湘商强烈共鸣。

“落叶归根”“落地生根”,意味着哪怕是出走多年、远至天边,家乡仍在惦念,热情欢迎回归;意味着哪怕是刚入湖湘、一无所有,也祝愿、帮助他生根叶茂、茁壮成长。从根在湖湘、功成名就的贤达,到五湖四海、来湘寻梦的追风少年,悉是乡亲、俱为湘商。这是何等宽阔的胸襟,这是多么情深的呼唤!尽显湖南“聚天下英才”的一往情深、一片赤诚、恢弘气度。这样地敞开胸怀,这样地海纳百川,湖南的招商引资达到了什么心境,由此可想而知。

难怪网上传来一阵惊呼:这哪里是在招商,这是在抢人吧?太厉害了!

没错呀,商人首先是人,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人聚了,财能不聚吗?待人以礼,情深了,人能不聚吗?

最是真情感人心。了解下湖南这些年在招商引资上的成绩,你就会发现,这既是一种经验的总结、规律的把握,也是一种真情的流露。湖南就是这样做的。2022年,湘商回归新注册企业953家、到位资金4475亿元,引进“三类500强”企业项目393个、总投资近4400亿元。在2022年度全国工商联“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活动中,我省排全国第7、长沙市排全国城市第6,均居中西部地区首位。

真情背后是实意。春节后,我省重磅推出“稳经济20条”,其中招商引资上的举措更是亮眼。“设立省级招商引资母基金及产业链招商子基金”“对‘三类500强’企业来湘设立集团总部、世界500强企业来湘设立中国区总部的,按‘一事一议’给予支持”“对湘商上市企业集团总部整体回迁的,最高给予1000万元奖励;对湘商上市企业功能性总部回迁,并有税收贡献的,最高给予300万元奖励”“出台政策吸引外地人口落户和安居”……条条真金白银,款款真心实在。

“与家乡同频共振共创未来的信念更强了。”法国湖南商会会长、艾黎欧国际传媒集团董事长文菲的一句话,透露了广大湘商的心声。“落地生根的土壤更肥沃了。”广东省湖南商会会长、禾田集团董事长陈乐田用持续加码,回应“亲情牌”。还有湖南仁仁洁国际清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红,高诺集团董事长、全球湘商联盟青年委员会主任毛铁,在深圳打拼多年的万兴科技董事长吴太兵等等,无不反应热烈。众多湘商的热情回应,为“落叶归根”和“落地生根”作出了最完美的注脚。

湖南,兔年可期,未来可期。

责编:谢雨玳

来源:三湘统战公众号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