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家企业入驻,4个协会签约 “自贸雨花”助力企业抢滩非洲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2-17 17:48:28

2月14日,长沙市雨花区2023年湘商回归和来湘创业招商座谈会自贸雨花专场在广州举行。湖南费尼斯进出口有限公司、广州耐力膜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签约落地自贸雨花,预计3年内外贸额将逾220亿元。

这8家企业80%以上的业务集中在非洲市场。广州耐力膜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总经理李洪梅介绍,这几年中国二手手机、手机膜等3C电子产品在非洲市场深受追捧,公司去年非洲市场交易额超过5000万元,同比增长30%。“自贸雨花拥有中非经贸博览会、全国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等平台,在这里扩展非洲市场我们信心满满。”李洪梅说。

自贸雨花还与坦桑尼亚工农商协会(中国区)、非中合作与发展投资协会等4家商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立长期合作机制。坦桑尼亚驻中国首席代表约翰表示:“我们期待能与雨花区牵手,促进双方贸易技术交流,提升坦桑尼亚产品附加值。”
活动现场,自贸雨花区块推介了高桥版块中非经贸博览会常设展馆、中非经贸数字化产业园、湖南“市场采购+跨境电商”新模式产业园、中非经贸总部基地等4大平台项目优势。其中隆重推介的高铁新城板块,未来将打造成国际高端商务集聚区、浏阳河雨花数谷、国际高端医疗服务区、国际人才生态住宅区、潭阳洲高端康养+国际文旅休闲区等5大产业集聚区。

作为湘商回归代表,此次签约入驻的湖南费尼斯进出口有限公司负责人说:“我离开湖南走南闯北25年。偶然的机会了解到自贸雨花区块规划打造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核心区,贸易资源丰富,我也想为家乡的发展尽一份力。”
据介绍,自贸雨花始终坚持在制度创新、平台创新、贸易模式创新上先行先试。流程更便捷、成本更低廉、物流更顺畅、集散能力更强大的独特优势,让其形成了企业集聚发展的良好态势。2022年,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长沙)中非技术贸易措施研究评议基地两大“国字号”新平台落地雨花区。自贸雨花对非贸易呈井喷式增长,对非贸易额同比增长263.64%。
在今天的活动中,雨花区驻广东湘商联络站、自贸雨花管委会驻广东国际采购商联络站在广州挂牌成立。“我们把招商前移,让广州客商更便捷地了解雨花、对接雨花。”肖向东介绍,3月底前将派出5人小组驻扎广州,负责客商洽谈、项目对接等。

责编:黄琼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