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春风劲 税惠送暖入常宁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2-16 17:32:57

人勤春早争朝夕,策马扬鞭开新局。今年是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第十年,国家税务总局常宁市税务局紧扣“办好惠民事·服务现代化”主题,聚焦纳税人缴费人需求,问民意、解难题、办实事,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当好先行者,召开税企座谈梳理需求

为深入了解纳税人缴费人涉税需求,2月13日上午,常宁市税务局召开2023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税企座谈会,通过与辖区内26家企业代表和涉税中介面对面恳谈,针对其急难愁盼的涉税事项,现场答疑解惑、及时纾困解难。

“这些年来,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税务部门的保驾护航,尤其是去年税务部门推出‘非接触式’办税、‘一站式’办结、‘诉求征集册’等便民办税服务举措让人印象深刻,我们企业现在完全可以当个‘甩手掌柜’。”座会上,企业代表纷纷为税务部门工作点赞,并提出优化办税体验、精简办税流程、提高办税效率等方面意见建议15条,分享经验做法7条。

围绕企业关注较高的个税汇算清缴专项附加扣除、“六税两费”减征、科技创新企业税惠新政等税收政策疑问,税务部门现场一一解答之外,还将相关问题细致梳理形成台账,后续跟踪销号,确保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

争做排头兵,业务宣传培训有的放矢

“真正做到让纳税人缴费人满意,让他们‘少一次赶来,早一秒离开’,是我们办税服务厅的工作追求。”窗口新进公务员韩谏扬说道。

为积极响应“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更好服务辖区内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常宁市税务局秉承“向内培训强基固本,向外宣传提质增效”的工作方针,扎实推进业务培训和政策宣传。

一方面,坚持“业务立身、学习兴税”,从税政、征管等部门抽调业务骨干,充实业务培训师资力量,对新出台的减税降费新规开展学习培训和研讨交流,补齐税务干部“偏科”的税收治理能力短板,确保纳税人、缴费人遇难有人帮,遇事快解决。

另一方面,不断完善警税联合办案、银税合作、税法进校园、“司法+税务”联动等制度,通过湘税通平台联合常宁市融媒体中心,构建宣传矩阵,拓展“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集团办”,让纳税人、缴费人懂政策、会操作、少跑路。

甘为服务员,加强纳税辅导真诚服务

在宜阳工业园区量大仿真模型有限公司车间内,机床轰鸣,纱梭飞旋,工人们裁剪、填充、成品包装……干得热火朝天。车间外,税务干部正细心向办税员手把手辅导出口退税操作流程。

“去年以来,由于人工红利优势逐渐弱化,大量国外订单受到影响,已生产的出口货物积压严重,企业资金压力较大,关键时刻,税务部门主动‘找上门’,辅导我们办理出口退税,享受到45万元退税款,免抵税额221万元,大大的缓解了燃眉之急!”高宝贤经理握着税务干部的手激动地说。

据悉,常宁市税务局持续加强企业单户辅导力度,以“抓两头、分重点、清难点”的工作思路,分类分批走访帮扶民营企业、重点税源企业,当好税务“服务员”,切实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

常宁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曹行贻表示:“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下一步,将继续以税务铁军的干劲、滴水穿石的韧劲,提高服务标准、规范执法尺度、优化服务方式,确保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十年不断档,年年上台阶。”(通讯员 邓伯初)

责编:樊汝琴

一审:樊汝琴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