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志远 章贝格:让新时代红色文艺更具活力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2-16 16:01:04

谢志远 章贝格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红色文艺,与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与中国人民的命运紧密相连,始终有着强大的生命力和影响力。湖南积淀的深厚红色传统,通过红色文艺作品广为流传、发扬光大。据不完全统计,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以来,湖南以历史人物、革命英烈为主题创作了70余部舞台艺术作品,推出《恰同学少年》《秋收起义》《百炼成钢》《理想照耀中国》《热血当歌》《半条被子》《革命诗画》等一批红色影视、舞台剧作品及出版物;出品《社会主义“有点潮”》《新时代学习大会》《长江黄河如此奔腾——解读共和国70年》等理论电视节目、理论宣传片,深受群众欢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不乏史诗般的实践,关键要有创作史诗的雄心。新征程,红色文艺应该始终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持续向新的高峰迈进,汇聚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磅礴力量。

增强传承使命的自觉,持守红色文艺时代化

应善于在文艺创作中自觉提炼红色经典的当代价值,打造新的文艺高峰。聚焦时代特色。要进一步挖掘伟人故里、秋收起义、“半条被子”、陈树湘、袁隆平等湖南鲜明代表元素所内蕴的精神形态,以红色文艺作品等多种方式,推动它们“飞入寻常百姓家”;充分阐释利用好周立波等作家作品的艺术价值和时代价值,掀起书写“新山乡巨变”的时代热潮。加大创作扶持。推进红色经典主题创作工程活动常态化,充分发挥精品文艺、优秀创作者的标杆带头作用;积极拓宽协调精品红色文艺的展播渠道,以正向反馈和荣誉设置,激励创作数量与质量双提升;落实对各类文艺人才的科学评价、创新激励机制;加强对高校文艺创作“生力军”的教育引导和能力素质提升,持续壮大文艺湘军力量。

把稳创新审美的高度,促成红色文艺经典化

重视资源挖掘。红色资源是新时代攀登文艺高峰不可忽视的文艺根基,应积极联动整合各方资源,深入开展对红色历史、红色文物的学术研究活动,加强对湖南革命老区的广泛深入调研,面向群众征集散落的红色记忆、红色家书、红色故事等,为新时代红色文艺创作储蓄更丰富的宝贵资源;积极鼓励评论。文艺批评是文艺创作的一面镜子、一剂良药。要不断提升批评实践的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让专业权威的文艺评论起到正确引导、扩大宣传的作用,运用好历史的、人民的、美学的观点,督促文艺创作者在艺术的基础上,不断向群众选择、时代风尚靠近,让红色文艺生动有趣、百花齐放。

革新传播推广的模式,推进红色文艺大众化

开发文艺新形式。在创作大众喜爱的传统形式红色文艺作品的同时,还应多开发诸如红色动漫、红色桌游、红色实景游戏等新时代消费者偏好的文娱产品,打造红色经典IP群,让红色文艺经典搭上时代快车、融入时代风格;开展好红色文化数字呈现工程,采取VR技术再现革命往事,利用AI技术打造会对话的红色文物,利用4k修复技术让红色经典作品恢复生机,推出多媒体出版物,增强观众身临其境的体验感;携手地方非遗项目,让红色经典内涵融入苗银、湘绣、蓝染等艺术表现形式,打造“红色非遗”新趣味。推进产业新融合。抓住文旅融合等文化产业发展机遇,将红色文艺精品推向市场,构建新型红色文艺产业链:进一步打造“潇湘红色故事汇”品牌;在湖南文旅规划中进一步凸显红色经典元素来助力宣传;在红色文艺精品运营上产业和就业两手抓,让红色文艺集成地域模式和规模效应,以文艺赋能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保证红色文艺的长久活力。

(作者分别系湖南工商大学数字传媒与人文学院副院长,湖南湘商文化研究基地研究员)

责编:周泽中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