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点评丨推动湖南外贸高质量发展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2-10 09:59:36

李长安

2022年,湖南外贸经受住了各种风险考验,外贸再上新台阶,进出口总值首次突破7000亿元,进入外贸“千亿美元俱乐部”。进入2023年,全球经贸形势严峻,下行压力加大。此次湖南出台的《关于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了支持外贸企业抢单拓市,鼓励外贸业态创新发展,推动开放平台赋能增效等措施,就是应对挑战的必要举措。

要进一步推动外贸企业出境开拓市场,鼓励企业把握机遇抢抓订单,推进外贸保稳提质;进一步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深入推进外贸服务向专业细分领域发展;持续推动传统外贸转型升级的同时,积极支持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及跨境电商等新技术新工具赋能外贸发展;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培育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加快建设贸易强国,离不开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各类开放平台的具体实践和有效支撑。要大力实施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深化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不断完善开放平台功能,引进和培育一批高质量开放市场主体,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同时要加快监管方式的创新,加大财政、金融的支持力度,积极营造鼓励创新、充满活力、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良好氛围,推动湖南外贸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研究员)

责编:黄琼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