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感振奋,摩拳擦掌”——“稳增长20条”在各行各业引发热烈反响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2-10 09:57:58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婷婷

2月6日,湖南《关于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简称“稳增长20条”)发布。

“在广东做了十几年外贸,看来是时候回家乡发展了。”湖南日报财经公众号“侃财邦”发布政策解读后,广东网友“Li”在文后留言。

“稳增长20条”中提出“推动外贸扩容提质”,内陆湖南向世界展现开放新姿态,引发各方热议。

“抢单拓市”信心满满

“倍感振奋,摩拳擦掌!”阿联酋湖南商会会长黄天果说,新冠疫情防控转入新阶段,越来越多的湖南企业想抢抓机遇“走出去”。“稳增长20条”出台时机恰当、措施务实,为企业出海吹响了集结号。

深耕“一带一路”市场多年的黄天果说,阿联酋湖南商会将利用本地化优势,收集相关产品行业规范和技术标准,为湖南出海企业提供市场资讯、行业知识培训和落地服务。

湘企出海有多踊跃?湖南通贵国际会展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周维告诉记者,今年企业境外参展积极性高,不少展位“手慢无”。例如2023马来西亚国际棕榈油工业展会,湖南企业报名踊跃,参展企业排队排到了2024年展会。

周维说,境外展会是中小企业开拓海外市场的绝佳平台,但出国参展对中小企业来说需花费一笔不小的费用。“稳增长20条”提出,对企业参加重点境外展会展位费按比例给予资金支持。目前已有企业咨询,期待具体实施方案尽快落地,节省境外参展成本。

要让企业“抢订单”,还要让企业“敢接单”“接大单”。“稳增长20条”提出,要发挥出口信用保险政策性金融工具作用,进一步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加大出口信用保险风险保费和融资支持力度。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是唯一服务我国开放型经济的政策性保险公司,其湖南分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已迅速赴重点企业走访调研,将与省商务厅加强协作,加大出口信用保险宣传力度。

跨境电商跃跃欲试

“‘稳增长20条’出台,让我们跨境电商企业备受鼓舞。”友阿海外购CEO许勇波说。

“稳增长20条”提出,支持培育跨境电商自主品牌,建设一批跨境电商产业带、产业园、孵化中心、集货仓和公共海外仓。

许勇波介绍,友阿海外购作为湖南领先的进口跨境电商平台,2022年推出友阿跨境荟项目,探索跨境新零售业务,顾客在门店下单,最快15分钟可由保税仓配送到店。

近年来,湖南跨境电商飞速发展。2022年,湖南首次举办跨境电商行业交易会,汇集亚马逊、eBay、阿里巴巴国际站等近20家全球跨境电商头部平台,以及50余家知名跨境电商服务商、多家综合性金融服务机构和全国各地300余家跨境电商选品企业。

“2022年,金霞跨境电商完成进出口额约52亿元,比上年增长10%。”长沙金霞保税物流中心负责人说,“稳增长20条”及时送来政策“红包”,为企业注入“强心剂”。接下来,长沙金霞保税物流中心将瞄准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跨境电商集聚区域,策划跨境电商专场招商推介会,吸引重要企业来长沙设立公司总部、运营总部。同时,加快引导传统制造企业“触网上线”,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升级。

开放平台来势迅猛

城因港而兴,港因产而旺。

2022年,怀化国际陆港发运国际货运班列151列,创下怀化对外贸易新纪录。眼下,随着智慧冷链物流中心、RCEP商贸综合服务大楼等一批新项目开工,怀化国际陆港“两年成型、三年成势”的发展态势初步形成。

“稳增长20条”提出,将从省级层面整合项目资金,支持五大国际物流通道和货运集结中心建设、怀化国际陆港建设。

“今年力争开行国际班列300列!”怀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怀化国际陆港经开区党工委书记胡和平表示,今年,怀化国际陆港将开展“九大行动”,包括物流仓储行业降本增效、东盟班列跃居前五、东盟大宗商品全国交易中心建设、跨境贸易倍增等,推动国际陆港高质量发展。

中国(湖南)自贸试验区是改革开放“试验田”,获批2年多来,发布制度创新成果47项,其中13项正在申报国家级创新成果案例。

“我们将落实好‘稳增长20条’相关政策措施,对获批的国家级成果给予奖励。”省自贸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为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的辐射带动作用,近期湖南将发布首批自贸协同联动区名单,支持省内符合条件的重点园区与自贸片区联动发展,在复制推广、协同创新、产业联动、招商引资等方面加强合作,并在制度创新方面享受自贸试验区的支持政策。

(参与采写:黄利飞 肖秀芬 赵志高)

责编:黄琼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