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春风”温暖“早安之旅”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2-09 14:36:07

新湖南客户端2月9日讯(通讯员 罗舜爱 石芮旗) “你是那夜空中最美的星星,陪伴我一路前行……”随着一首名为《早安隆回》的歌曲在大街小巷唱响,湖南省隆回县“火”出了圈:1月30日阿根廷驻华大使牛望道到访,新华社、光明网、湖南卫视等媒体争相报道,各大网红相继“打卡”,使得兔年春节期间隆回境内游客人数同比增长56%,旅游收入同比增长61%。

一首歌带火一座城,一座城辐射一大圈。小城隆回的“流量”引来各地游客,也带动起邵阳全域旅游产业发展“小浪潮”。据统计,春节期间,邵阳市累计接待游客91.11万人次,旅游收入9.74亿元元,同比增长44.5%,发票开具数持续走高。面对地域经济发展的新机遇,邵阳税务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主动靠前精准服务,高效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以“便民办税春风”强力助阵旅游产业“东风”,便利赴邵游客畅享“早安之旅”。

隆回虎形山大花瑶景区是国家4A级风景名胜区,景区内的龙瑶幽谷重点打造了“花海、花瑶、花谷、花溪、花房、精灵”六大精品游览点,吸引来大量游客。“之前疫情影响大,加上去年底的大雪又压垮了部分游乐设施,让我直想放弃经营。”虎形山大花瑶景区负责人宁佐生介绍,在最艰难的时候,隆回税务部门向企业提供了一对一政策辅导,帮助企业快速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10.5万元。他说:“通过享受税惠政策,维修设施、创新服务的资金就有保障了,能够为远道而来的游客送上‘最美隆回’!”

距隆回不远的新宁县,群山逶迤起伏,宛如红霞绵延天际。新的春天里,世界自然遗产——“丹霞之魂”新宁崀山又焕发出勃勃生机,崀山旅游也迎来复苏“高潮”,兔年春节期间累计接待各地游客18.92万人次,为近三年最高值。景区还连续推出新春音乐会、民族篝火晚会、欢乐闹元宵等特色活动,非常火爆。

湖南崀山太阳谷生态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在此期间收获可喜业绩:日均游客接待量两百余人,营业额同比增加143%。“受疫情影响,公司去年总营收同比下降200%,账面流动资金几近枯竭,企业一度举步维艰。但随着240万元留抵退税款的到账,让我们结清了前期工资、利息、供应商货款,及时稳住了人心、保障了经营。如今寒冬过去,旅游业的‘春天’也来了!”该公司负责人曾新云对税务部门的精准服务充满感激。

春风吹拂,温暖人间。在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第10个年头,国家税务总局邵阳市税务局针对全域旅游发展的风口期,提前梳理旅游相关重点企业,制作《旅游业涉税风险温馨提示》,通过开展“党建+纳税服务”创新活动,搭建税企联系桥梁,根据企业的经营状况、问题诉求等进行个性化辅导,“一对一”解决企业面临的痛点、难点。

对“吹入门槛、吹进心窝”的春风举措,景点服务业者感受很深。在武冈市云山景区的露营公园餐厅,武冈市税务局干部1月初就上门辅导餐厅选择按季申报,成功享受季度销售额低于30万元免征增值税的优惠政策。“春节生意好,人手不够,多亏税务干部之前教会了我们掌上办税,再也不用担心纳税申报、发票申领的问题了,省时又省事!”该餐厅工作人员李蓉说道。

“早安之旅”,有“税”相伴。邵阳税务部门将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契机,在需求响应、政策送达、服务细化上持续发力,为旅游产业发展添柴加薪,助力《早安隆回》的“流量密码”切实转化成经济发展成效,实现从“网红”到“长红”的飞跃。

责编:樊汝琴

一审:樊汝琴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