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叙边境强震已致逾9600人遇难 中国救援队抵达土耳其

  央视新闻   2023-02-08 17:03:21

据土耳其和叙利亚政府及救援方面8日最新消息,土耳其南部靠近叙利亚边境地区的强震已致两国超过9600人遇难,受伤人数逾3.9万人。中国救援队8日凌晨抵达土耳其,俄罗斯、菲律宾、伊朗等多国也在协助展开灾后救援。

土叙边境遭遇强震 已致逾9600人遇难

△黄色符号为24小时之前的地震

据中国地震台网消息,截至北京时间8日中午,土耳其2月6日强震已过去两天多时间,余震活动也在快速衰减。截至北京时间8日中午13时,本次强震共有7级以上地震2次,6.0-6.9级1次,5.0-5.9级27次。

强震发生后,灾区城市损毁严重、人员大量伤亡。土耳其应急灾害管理局当地时间8日表示,地震已造成土耳其7108人死亡。据叙利亚卫生部及救援人员8日消息,叙境内地震死亡人数已超过2500人。

中国救援队抵达土耳其 将开展国际救援

灾难发生后,国际社会迅速动员,提供援助并派出人员支持两国灾后救援。中国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副署长邓波清7日表示,中国政府第一时间启动紧急人道主义援助机制,决定向土耳其和叙利亚提供紧急援助,包括首批向土耳其提供价值4000万元人民币的紧急援助,派遣重型城市救援队,在最短时间内派遣医疗队,并提供土方急需的救灾物资。同时,中方正在协调向叙利亚提供叙方急需的救灾物资,并加快落实正在实施的粮食援助项目。

中国救援队一行82人乘坐国航包机飞行8000多公里,于当地时间8日凌晨4时30分(北京时间9时30分)抵达土耳其阿达纳机场。抵达后,救援队员将根据实际情况,分为三个行动小队,开展救援。

据了解,中国救援队是通过联合国认证的国际重型城市搜救队伍,人员和资源配备精良,可在两个不同的工作场地同时开展搜救行动。这次赶赴土耳其的82人共携带21吨搜救、通信、医疗等救援物资和设备以及4只搜救犬。抵达后队员们将携带音视频生命探测仪和医疗设备以及搜救犬,赶往灾区尽快展开搜救工作。

中国首支社会救援力量公羊救援队于北京时间2月7日上午派遣第一支国际城搜救援队由杭州基地出发赶赴土耳其此次地震受损最严重的灾区,并已于当地时间8日6时30分抵达伊斯坦布尔的国际机场,与来自西班牙的地震救援队队员会合,一起等待出发前往阿达纳。

国际社会积极驰援

△土耳其灾害应急管理局8日公告

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当地时间7日晚称,已有来自36个国家的搜救人员在救援现场工作。土耳其灾害应急管理局8日最新公告显示,目前有5309名外国救援人员正在土耳其参与救援。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6日说:“我们的团队正在当地评估需求并提供援助。我们依靠国际社会帮助数以千计受灾家庭。”联合国已宣布一项2500万美元的拨款,以帮助启动人道主义援助。

俄罗斯紧急情况部7日说,50余名抵达叙利亚的俄罗斯救援人员已前往灾区。同时,应土耳其方面请求,俄方向该国派遣一架“别-200”水陆两栖飞机用于扑灭伊斯肯德伦港的火灾。

美国总统约瑟夫·拜登6日说,美方正在“迅速部署,开始支持土耳其的搜救工作”。美国国际开发署救灾响应小组负责人斯蒂芬·艾伦说,这一机构的两个救援组将于8日抵达土耳其东南部阿德亚曼省。

据伊朗迈赫尔通讯社报道,伊朗向土耳其灾区提供的首批人道主义援助物资已从伊朗大不里士机场发出,包括医疗急救和露营设备。此前,伊朗已向土耳其灾区派遣50名救援人员。

7日晚,由韩国外交部、消防厅、韩国国际协力团以及韩国军方人士等组成的118人紧急救援队从韩国仁川国际机场启程前往土耳其地震灾区参与震后救援等工作。

欧盟委员会7日发表声明称,目前19个欧盟成员国以及阿尔巴尼亚和黑山派出了团队,与欧盟应急协调中心和土耳其当局一道开展工作,11支搜救队伍已经抵达灾区。

△菲律宾媒体报道照片

据菲律宾媒体2月7日报道,菲律宾将派遣一支共计85人的联合救援队,携带搜救设备、药品防寒衣物等,最早将于8日出发前往土耳其地震灾区进行搜救及救灾工作。

瑞典政府7日宣布,将向土叙两国追加3000万瑞典克朗的援助。挪威首相表示,挪威将向联合国、红十字会和挪威的主要人道主义组织提供1.5亿挪威克朗以帮助土耳其和叙利亚的地震灾区。

此外,卡塔尔、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尔及利亚、突尼斯等国陆续向土耳其和叙利亚提供资金、物资,或派出救援队、医疗人员。

救援协调单元分级负责协调国际救援工作

据应急管理部中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副主任研究员陈虹介绍,关于国际救援,联合国有一套很成熟的机制,通过在现场建立救援协调中心和建立救援协调单元来协调各国救援队的救援。

据应急管理部中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副主任 研究员 陈虹: 各个国家救援队要到救援协调中心进行报道。救援区再被划成一个区一个区,每个区会有救援协调单元(UCC),UCC由这个区负责的救援队来负责协调,所有的每天的救援队的工作和进展由UCC来汇总汇报,然后再通过各个区的UCC来向现场的协调中心汇报,分级负责,各个子区域向总区域汇报。

责编:姚帅

来源:央视新闻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