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防办:有效应对连续阴雨天气 紧锣密鼓防汛备汛

  湖南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   2023-02-08 11:07:15

  2月7日上午,省防办召开防范应对连续阴雨天气视频会商调度会,分析研判形势,研究部署当前连续阴雨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杨昆出席会议并讲话。厅党委委员赵军主持会议。

  会上,省气象局通报了最新天气形势,省自然资源厅、省住建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水利厅作工作部署发言,娄底、怀化、永州3市防办作防范工作汇报。

  会议指出,未来一周(7日至13日)省内连阴雨天气持续,雨量偏多,长株潭怀邵娄益永衡部分地区有暴雨,将对春运交通安全造成不利影响,可能诱发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需加强防范。要压实防范责任,加强排查治理,盯紧防范重点,强化应急准备,有效防范应对当前连续阴雨天气。

  会议强调,要时刻绷紧自然灾害防范这根弦。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要求,紧紧锚定“三坚决两确保”目标,清醒认识当前出现的一些苗头性问题、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及下一步梅雨季节、“桃花汛”等可能带来的严峻挑战,深刻吸取相关事件教训,坚决防范自然灾害导致重大人员伤亡,切实打好安全生产翻身仗。要精准研判形势,突出工作重点。此轮连续阴雨天气过程水汽含量充沛,累计降雨量较大且与前期降雨区域高度重叠,极易引发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要坚持和发扬以往好的经验和做法,扎实做好精准预测预报预警,强化宣传教育,严格落实“6、3、1”预警叫应机制,及时有效转移避险。突出地质灾害隐患点、切坡建房、高边坡、深基坑、交通干线沿线、建筑工地等重点部位,加强汛前隐患排查治理,及时化解风险。要加强督导,落实责任。压实政府主体责任和属地包保责任及行业部门“三管三必须”管理责任,细化实化防范应对各项工作措施,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要求,要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坚持“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的要求,以高度负责的态度,紧锣密鼓地开展2023年防汛备汛工作。要抓紧开展水利工程及相关设施检查,及时加强防汛物资补充和储备,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实战演练,坚决打赢今年防汛抗旱硬仗。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各市州、县市区,省应急管理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各市州、县市区防办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编:蒋茜

来源:湖南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