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桃江县委:“团”聚青年力量 焕发组织新活力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2-07 09:30:02

文/ 王超政

自2022年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实施以来,团桃江县委坚持改革正确方向,准确领会改革意图,以组织方式多样化为主攻方向,不断推动改革工作走深走实。

“青” 活动 传承红色基因

2023年春节刚过,在马迹塘镇马迹塘战史陈列馆已经可以看到不少年轻游客的身影。“以前年轻人不了解历史的厚重,所以来的也少,但现在在这里常常可以看到年轻人的身影,这让人很开心和放心。”马迹塘战史陈列馆长刘炳贤说。

近年来,为了进一步加强青年思想引领,桃江县教育局团工委组织学校团员青年分批前往张子清故居、马迹塘战史陈列馆、烈士公园等本地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缅怀先烈等活动。

同时,桃江县各级团组织还采取了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团桃江县委组织全县31万团员青年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式、组织150余支青年队伍参加微宣讲比赛、多个乡镇团委组织50余名流动团员通过视频录制的方式参与二十大精神网络宣讲、组织团员青年深入党员群众,以“屋场会”的形式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等,让党的二十大精神“飞”进寻常百姓家,融入团员青年的生活。

“青” 模式 激发组织活力

团桃江县委副书记龙建武介绍,“去年我们在实地调研中,发现了基层团组织力量不足、业务不精的等问题,但最后这些问题都得到了解决。”

2022年,团桃江县委组成3支调研队,分别前往乡镇、学校进行调研,收集意见30余条,组织乡镇团委、学校团委针对《桃江县深化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草案)讨论4次,将学校团委书记享受行政人员待遇、加强村(社区)基层团组织考核等12条建议写进改革方案,经县委常委会研究同意,以县委名义进行颁发。

近年来,团桃江县委不断创新工作模式,推进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工作在基层走深走实。通过将15个乡镇团委和51个中学团委划分为三个片区,由团县委统筹负责,定期进行调研、调度,其中团桃江县委青年大学习的学习率提升80%。

同时,团桃江县委联合桃江县教育局团工委出台多项政策,定期为各级团组织成员进行业务培训,录制“智慧团建”“青年大学习”“红领巾爱学习”等操作视频5个,制作基层团工作指南3份。多措并举下,基层团干业务能力水平和工作积极性明显提升。

“青”力量赋能 乡村振兴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乡村振兴大文章,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进入关键期,广大团员青年必将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力军。”桃江县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会长高贵表示。

2022年,团桃江县委指导成立桃江县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吸引51名返乡创业青年、农村致富青年加入协会,组织协会会员进行创业交流3次、调研5次,引导青年企业家与村集体达成合作。

桃江县沾溪镇九螺坊村原来集体经济每年收入6万元左右,2022年,在协会成员的帮助下,在村里成立了竹制品乡村振兴加工车间,预计每年村集体经济可增收20万元。

2022年暑期,桃江县还面向社会招录70名返乡大学生到乡镇担任兼职团干,各乡镇组织机关干部、返乡大学生成立60支青年突击队,组织30支“七彩假期”志愿服务队伍,围绕中心大局开展疫情防控、法制宣传、课外辅导、关爱留守儿童等活动,团牛田镇委连续六年与湖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三下乡”团队联合开展乡村少年宫夏令营活动,并被湖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授予“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称号。

责编:胡旻

一审:胡旻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