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减灾办发布2月自然灾害风险综合研判

  湖南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   2023-02-07 09:23:50

  近日,省减灾委员会办公室、省应急管理厅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水利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林业局、省气象局、省地震局、省消防救援总队、国网防灾减灾中心等单位对2月份全省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形势进行了会商研判。

  2月份气候预测

  (一)平均气温大部偏高。预计2023年2月我省平均气温湘北、湘中为7~9℃,湘南为9~11℃,和常年同期相比,湘西部分地区、湘南南部略偏低,其他地区大部偏高1℃左右。

  (二)平均降水量偏少。预计2月降水量湘西州、怀化、张家界、常德北部、娄底、邵阳为30~60毫米,永州、郴州为90~120毫米,其他地区为60~90毫米,和常年同期相比,湘西南、湘南大部正常略偏多,其他地区偏少1成左右。

  (三)降温降雨过程偏多。主要降温降水过程出现在:2月2日至5日、6日至8日、13日至15日、18日至20日、23日至24日。

  自然灾害风险趋势分析

  (一)低温阴雨大风天气可能多发。预计2月份冷空气活动频繁,气温起伏较大,低温、阴雨、大风、大雾天气多发,部分高海拔山区可能发生阶段性低温大风冷冻灾害,在工矿商贸、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旅游、高空施工和临时搭建物等方面易引发安全事故。

  (二)森林防火形势复杂。2月份历来是我省森林高火险期,2月上旬连阴雨天气,森林火灾气象风险等级低;中旬气温升高,森林火灾气象风险等级将呈上升趋势;下旬湘中、湘北部分地区森林火险等级较高。

  (三)水文干旱持续发展。预计2月份流域平均降雨量沅水、澧水为30~60毫米,湘江、资水及湖区为60~90毫米,省内主要河流河道将维持中低水位,部分中小河流仍将维持断流态势,四水干流及湖区主要控制水位基本持平,全省水文干旱仍将维持和发展。

  (四)地质灾害风险低。预测我省2月份我省突发地质灾害风险较小,但湘南部分山地丘陵区受降雨影响存在突发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的风险。

  综合风险研判

  综合判断,2月份全省自然灾害风险中等,低温阴雨大风大雾天气多发,发生次生灾害的风险增大;中下旬全省森林火灾气象风险等级逐步升高,湘中、湘北地区局地将达到较高风险等级;湘南山地丘陵区受强降雨影响,存在发生地质灾害的风险;湘资沅澧四水流域降水不均,全省水文干旱将维持和发展。

  防范应对措施及建议

  (一)应对气象灾害。加强气象监测,及时发布灾害天气预警信息,加强联合会商研判和信息共享,完善各类防范应对预案,通过各种渠道广泛发布防灾避险提示,做好群众出行和用电用气用火安全宣传管理,严把复工复产安全关,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二)抓实森林防灭火。坚持疏堵结合,深入排查农事、生产等火险隐患,严管野外火源;突出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加大警示曝光、典型案例宣传力度,切实提升群众森林防火意识;加强重点区域、关键部位、重要时段火情监测频次,加强值班备勤和应急响应,全力做到“打早、打小、打了”。

  (三)做好抗春旱准备。持续执行极端干旱取用水工作方案,做好可能发生“夏秋冬春”连旱的准备,确保人民群众的生活生产用水安全;全面摸排春耕风险隐患,科学指导各地制定春灌供水计划、应急预案,落实春耕保灌各项处置措施。

  (四)有效防范地质灾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落实地灾防治责任,加强道路工程沿线、工程建设区、矿业活动区、农村切坡建房修路、旅游景区等区域巡查排查,及时消除地质灾害隐患。

责编:蒋茜

来源:湖南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