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心经|年过完了,你挪用孩子的压岁钱了吗

肖婷婷   科教新报   2023-02-03 16:42:45

“发财啦,发财啦,姐姐,我们把这些钱藏在哪里呢?”

“嘘!你小点儿声,别让爸爸妈妈听见了。这么多钱,要分开藏才不会被找到。”

电视屏幕里,喜庆的歌舞晚会正热闹上演,平时特别喜欢看晚会的圈小宝和妙小胖两姐妹,却半掩着书房的门,头顶着头嘀嘀咕咕,神秘兮兮。我定睛一看,哟,两姐妹正兴高采烈地数着压岁钱呢。

今年春节,好几年没走动的亲朋好友纷纷邀约,一场接一场的聚会,好不热闹。席间,长辈给小孩压岁钱的“规定动作”更是让小家伙们欢天喜地。我家的两小只也不例外,收获满满,但却让我犯了难。

孩子小的时候,压岁钱都是我代为管理,奈何现在孩子长大了,队伍不好带了,早在除夕夜,得到外公外婆第一笔压岁钱的时候,圈小宝就直接跟我叫板:“今年的压岁钱我不会再上交了,我自己能保管好!”有样学样,妙小胖也奶声奶气地表示:“姐姐不交,我也不交。”

压岁钱到底该给谁?实在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愁人问题。对孩子来说,压岁钱可不是“钱”那么简单,能自己拥有和掌控自己的钱,是父母给予他的一种信任,这种自我肯定对孩子的成长意义非凡。如果在孩子自我意识觉醒后,强硬地“挪用”孩子的压岁钱,孩子很可能觉得委屈和不公平,从而造成亲子关系紧张。

《穷爸爸富爸爸》里有句话很戳人心:“即使你不教孩子金钱的知识,将来也有其他人取代你来教,这个人也许是债主,也许是奸商,也许是警察,也许是骗子。”而美国少儿理财教育《从3岁开始实现的幸福人生计划》则认为:“压岁钱理财本质上是孩子自己的事情,但却是父母进行财商教育最好的契机。”

与其为了压岁钱的归属问题闹得鸡飞狗跳,不如利用这么好的机会,给两姐妹来一场金钱教育吧。我端着水果,轻轻敲门进入书房,圈小宝警惕地看着我:“妈妈,你该不会强取豪夺吧?”妙小胖更是把一叠压岁钱塞进口袋,生怕我拿走。

“别紧张,我不会拿走一分钱。”看着她俩紧张的小模样,我第一时间表态。两姐妹对视一眼,肉眼可见的开心:“那我们不用找地方藏钱了。”

“你们打算怎么处理这笔钱呢?”我饶有兴致地想听听她们的答案。

“我要买奶糖、贴纸还有公主娃娃!”妙小胖兴奋得手舞足蹈。

“我想去买一个耐克的篮球。”圈小宝明显沉稳得多:“但剩下的钱我没想好怎么花。”

“这么多的‘巨款’买完想买的东西后,肯定还剩下不少哦。姐姐可以从这本书里找下灵感,看看怎么分配你们的压岁钱。”我递给圈小宝一本经典理财书《小狗钱钱》,就离开了书房。

没多久,圈小宝就找到了重点,她兴致勃勃地跑出书房,眉飞色舞地表示已经把压岁钱分成了三份:10%用于日用零花;40%用于实现梦想,暑假出去旅行;50%存进银行,让钱生钱。跟屁虫妙小胖也接受这样的分配方案。就这样,压岁钱大战还没打响,就在我家偃旗息鼓了。

早一点和孩子谈钱,并非坏事。压岁钱,和普通的零花钱不太一样,当孩子接过大人压岁钱的那一刻,也就接过了祝福。而如何管理压岁钱,是父母应该早早教给孩子的金钱理念,不被金钱所禁锢,也坦然接受金钱带来的快乐。

文/肖婷婷  

图/柳心怡

责编:肖婷婷

一审:肖婷婷

二审:黄维

三审:姚瑶

来源:科教新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