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名著千章寻风采 小楷百卷动心弦——访湘潭籍书法家沈启兵先生

楚国良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2-02 12:09:58

文/楚国良

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老人,大多数都有着坚强的意志和毅力,也有一技之长或者爱好,他们老骥伏枥,做出的成绩常常出乎人们所料,或者让人惊讶。

近日,旅居长沙女儿家的老朋友,湘潭籍书法家沈启兵先生兴奋地告诉我,他用了14年的时间完成了他人生的一大“壮举”, 14年来,他蝇头小楷的形式,书写了中国四大古典文学名著《西游记》、《三国演义》、《水浒全传》和《红楼梦》的全部内容,字数多达358.93万字。作为一名新闻宣传战线的老兵和地方文史研究的爱好者,我立马意识到,沈启兵先生的精神和毅力让人佩服,应该好好记录宣传一下。

通过与沈启兵先生交流,如今,沈启兵先生虽说已是年逾7旬的古稀老人,可是他身体健康,思维清晰,一边给我介绍他的“巨幅作品”一边讲述自己的人生故事。

“我书写蝇头小楷巨幅书法作品始于2006年,选择的内容为中国四大古典文学名著,为什么呢?四大名著里,有历史沉浮,有伦理纲常,有悲欢离合。我们的人生也经历许多酸甜苦辣,进入暮年,该放下的放下,保持一份平静和坦然的心态,做我们想做而力所能及的事,快乐充实地过好每一天。”

名著千章寻风采,小楷百卷动心弦。在沈启兵先生的笔下,这几部名著,不再是呆板的印刷体,而是徐徐展开,如行云流水,满纸墨香。洁白精致的宣纸里,一行行清丽、隽秀的行书静吐墨香,笔笔精致,字字工整,饱蘸着沈启兵先生浓浓的心血。他告诉我,书写这四部名著,用的是高档温州产卷筒宣皮纸,规格为46cmx25m。累计书写完成10卷,共250m长。耗去小楷毛笔近百支,高档墨汁500克装10余瓶。这些看似枯燥无味的数据,从侧面反映了作者书写名著花费的巨大心血和难以言表的工作量。如果把这250 米长的字卷展开悬挂在半空,那就如一条硕长的瀑布从天而降,那里流淌的是一个个工整的字体和书写者的璀璨时光!

谈及沈启兵先生的人生故事。与同时代的人们基本相同。1973年,他从湘乡一中高11班高中毕业后,下放至湘乡横铺修理地球两年多。1975年,从三线建设的枝柳线首批招工至正在筹建中的湘潭大学工作,在湘潭大学校办印刷厂从事过照相制版工作,后又在校办公司参与过经营,下海经过商。身份几经转换,人生虽有坎坷,总的还算平稳。

我问沈启兵先生,什么时候迷上书画艺术的?

他告诉我,自己从小受父亲的熏陶,对黑白世界充满幻想,对书法和绘画情有独钟。父亲当时在湘乡照像馆工作,照像的布景以及黑白底片上的题字都是由父亲书画而成,也就在那时起对写字绘画有了初始的印象。从父亲的言传身教中知道什么叫用毛笔书写的“蝇头小楷”。尽管年少时当过“知青”、修过铁路,无缘上全日制大学,而后也曾自学取得过函授大专文凭。然而对于书画艺术的追求,一直有着浓厚的兴趣。1975年至今,沈启兵先生一直研习楷书、隶书和山水画。
  “蝇头楷”顾名思义像苍蝇头一般大小的楷体汉字,世人皆知书写楷书最难。而沈启兵先生在扎实的欧体基础上,同时融入魏碑和赵孟頫,形成了高古典雅、工整秀丽的独特书风。
  沈启兵先生说:写小楷要写出两个字,一是安静的“静”,一是干净的“净”。干净是功力的表现,安静是心态的流露。

“蝇头榜书工不同,腕力背力两分明。书法当从小楷出,灯下常年碗底工。”

写蝇头小楷,从何处入手?写什么?

小楷和大楷,各有不少的字帖,各有不同的风格,有多种可选择的笔法,这样笼统不好说明,如果指明哪两种帖,可能更好比较一些。

藏露关系,指收藏锋与露锋吧,一般来说,精工细腻一类的笔法,露锋相对多一些,通过对笔锋形式上的强化,来表现它的精致;而拙朴一类的作品,往往在笔法上藏得更多一些。

另外,墨迹本往往露锋多一些,而石刻拓本往往藏锋多一些。比如智永千字文,日本藏墨迹本在笔锋变化上很细腻,露锋多,而关中本则藏锋多;再比如灵飞经,大都会藏墨迹本在笔法上极细腻华美,而渤海藏真本在笔锋上则收敛得多。我们学习的时候,也要根据法帖的风格,以及我们所想学习它的哪种风格,来进行选择。

习书,往往看重的是过程,而不是结果。还得从临习小楷说起。没有小楷的积淀,也就无法谈及蝇头小楷了。

沈启兵先生2006年退出工作岗位后,闲暇之余继续习练书法和绘画,至今功力不凡。他书写的蝇头小楷《胡杨泪》受邀参加了“钱宗仁先生诗词书法作品全国邀请展”,还有的书画作品被台湾、日本等地爱好者收藏。

在我看来,沈启兵先生最令人钦佩的一件事,就是他用十四年时间,把《西游记》、《三国演义》、《水浒全传》和《红楼梦》这中国四大古典文学名著用蝇头小楷全部书写完毕,并以长卷的形式呈现出来。其中《西游记》82万字、《三国演义》73.43万字、《水浒传》96万字、《红楼梦》107.5万字,四部名著合计有358.93万字。字数之多,任务之艰巨,工程之浩大,非坚毅之力,是难以完成的。


中国四大古典文学名著历久不衰,具有很高的文学水平和艺术成就,是中外文学史上不可多得的经典作品。书中的场景、人物和故事对中国人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带来深刻的影响。上过学的人群里,没读过这四大名著的人恐怕寥寥无几。但有几个想把这四本书都抄写一遍呢?!

从2006年开始,沈启兵先生极度迷恋笔尖上的阵阵墨香,每日都要在纸上挥毫泼墨一番,长年累月,乐此不疲。书写名著,还是用蝇头小楷来写,工作量大,难度高。夏季天热手心易出汗,冬季温度低墨汁易凝固;而且,连续写久了手臂疲乏,腰酸背痛,眼睛困倦。所有这些,都直接影响着长卷的质量。而且作为名著,书写的差错率必须尽可能低,否则经不起检验、前功尽弃。

面对物欲横行、急功近利、人心浮躁的外部世界,出自对书法与古典文学的热爱,沈启兵先生的内心非常沉稳自信。他凭着坚定的意志、必胜的信念和顽强的毅力克服环境干扰,努力实现自己的目标。冬去春来,寒暑易节,他笔耕不辍,坚持每天书写2--3小时,写500-800字,不贪多,也不间断,坚持了10多年、数千个日夜的书写。为减少干扰,他经常关门闭户,多次谢绝记者采访,潜心实施既定计划。现在,已完成了四部名著的书写,共计300多万字。尽管书写过程非常辛苦,但他乐在其中,很享受这个漫长的抄书过程。有时书写进入极佳状态,整个人都处于忘我境地,觉得自己已经与名著书法融为一体。多年来,书写名著已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哪天没动笔,就感觉虚度了时光。

要完成这么一件非常艰巨而有意义的事情,无疑需要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沈启兵先生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妻子退休前在湘潭市委党校工作。独生女儿学有所成,目前是湖南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女婿在研究机构工作。两个外孙,聪敏活泼、乖巧可爱。

沈启兵先生是湘潭市书法家协会会员,长卷书法作品的完成更是在当地影响非常之大,湘潭电视台、湖南经视台和全国许多媒体都报道或转载了他的事迹。打开网络,用百度搜索,一篇“男子用蝇头小楷书写《西游记》 欲冲击吉尼斯”的报道非常吸人眼球。在社会上引起轰动,前来参观的,收藏的人络绎不绝,甚至还吸引了外地收藏界专业人士,告知他四部中国四大古典文学名著长卷作品有可能拍过百万元的高价格,他还是不打算出售,自己始终认为不能拿这个去赚钱,可是有一个问题不好解决,就是作品毕竟是纸质不好保存,容易被很多不确定的因素所损坏,思想着最近想找一家愿意收藏的国家正规机构去保管。

沈启兵先生十四年的辛勤和执著感动了不少人。他用蝇头小楷书写四部古典名著,无疑是对传统文化的践行与弘扬,是在为中华民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厦增砖添瓦,也将为中华文明史册添写浓墨重彩的一笔!

责编:陈普庄

一审:陈普庄

二审:曹辉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