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手记|退休不褪色,一位老教师的退休生活

  科教新报·公众号   2023-02-01 17:25:39

文/刘谷君

我退休后,有人找我帮忙:写标语、打报告、制图片、做展板、编节目、搞策划……我来者不拒,这期间学会了用电脑。渐渐地找的人多了,应接不暇,但我乐此不疲,常常工作到深夜。后来,镇政府请我参加镇志的编纂,再后来有朋友邀请我到公司帮忙。

就这样,我天天按时上班,定点回家,晚上还在电脑上查资料、写报道、处理照片、整理文件,从来也没有退休的感觉。只是当人尊称“您老人家”“老前辈”“老革命”的时候,我才意识到:哦,我比他们年龄大啊!不知不觉古稀了,进而跨入80高龄,我还在尽力工作。

当时,熟识的人见我骑单车上班,常说:“您还上什么班啰?赚那么多钱干吗?”有的说:“您怎么还骑单车啰?买台摩托唦,留着钱干啥?”还有的非常体贴地为我出主意:“买张电动车啰,那家伙好骑,不要多少钱。”

我深深感谢朋友们的关心、体贴,但也隐隐感觉到人们好像把我看成是“守财奴”,实在太冤了!因为我真的不是为了钱。

首先,我不差钱。别笑,这不是本山大叔的“不差钱”。我的孩子们都自立门户,孙辈都有各自的工作,不要我操心,我和老伴都有退休金,供两人生活绰绰有余,是真的“不差钱”。

其次,我不大用钱。大概是正统思想的作用,我无烟酒嗜好,也没有嚼槟榔这时尚的本事,一嚼就晕。而且大概是我这肠胃经过了树皮、糠渣渣的磨炼,一日三餐有些蒸辣椒、泡萝卜、青菜攉芋头、茄子攉米汤、苦瓜酸菜汤之类,就能一口气吃下两三大碗米饭,舒舒服服。筵席上那些大鱼大肉一进入我的胃部,就觉得不舒服,而山珍海鲜则常常会导致肚子鼓鼓囊囊,甚至腹泻。所以,我尽量不去酒家饭馆,除非实在需要作陪。因为这,有时还引起过别人的误会。总之,我身上常常不带一分钱——不是没有,是真的不需要。

你问我不为钱,干吗要去上班?满八十了,还不休息,寻事做?告诉你吧,我就为了度过大好的时光:你想,我不愁吃,不愁穿,耳不聋,眼不花,每天吃了饭无所事事,这时光怎么过?而发挥我之所能,继续做事,和同志们一起享受成功的快乐,多好!

80岁以前,每天坚持和年轻人一道共同完成一些工作,经常感受青春的活力,多爽!每天都有事做,不知不觉一天就结束了,回家吃饭胃口好,晚上做些案头工作,到时候倒头就睡,一觉睡到大天光,多舒服!

有人说:你不累吗?不累,我感觉很好:有动有静,有张有弛,加之同志们见我年纪大,重活累活都不让我干。在公司上班时,老板关照:有些事你让年轻人干,有时间你就到车间转转。现在需要外出宣讲,都有专车接送,年轻人还总是扶上扶下,总怕我有什么闪失,你说能累着吗?

当年还有人说:你不是舍不得钱,为什么总骑台旧单车?非也!真的不是因为钱。我骑单车好处有六:其一,可以活动筋骨,增加运动量。好多城里人买了跑步机,据说要几千元。我百多元买的飞鸽牌名车,用十多年了,熟了,顺手了,一可行路,二可健身,为什么要换电动车?其二,安全。我年纪大了,岁月不饶人,反应慢了,手脚没那么灵活了,骑单车安全系数大多了。其三,节约。虽然不差钱,但节约的美德不能丢。其四,节能。单车不要其他能源。其五,环保。单车不排放废气,符合两型社会的要求。还有第六,我的单车定期交单车师傅保养,运转轻快,刹车灵敏,十分好骑。虽外观陈旧,锈迹斑斑,但大盗不屑,小偷不想。我骑到哪里,往路边墙角一支,不吊不锁,无牵无挂。好处如此之多,为什么要换呢?只是年纪大了,有小车接送,我才把我那可爱的旧单车给孙女去作忆旧节目的道具去了。

现在80岁的我,为了不使领导担心,辞去了一些具体的职务,但只要工作需要,朋友欢迎,身体允许,我还是不停地尽力学习、工作,去年尽管因为疫情取消了很多宣讲,我还是宣讲了21场,听众2800余人次,实现了“有滋有味有益地过好每一天”的理想。我将坚持这样的生活到大家都明白,但谁也不知道、不能确定的那一天。

责编:刘芬

一审:刘芬

二审:黄维

三审:姚瑶

来源:科教新报·公众号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