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委编办“三个聚焦”赋能增效助推文物保护和考古工作高质量发展

李凌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1-05 13:05:54

新湖南客户端1月5日讯(通讯员 李凌)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和考古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根据《湖南省加强文物保护和考古工作机构编制保障的实施方案》,永顺县委编办聚集“职能定位、优化机构、盘活编制”三方面工作,积极发挥机构编制保障作用,为文物大县赋能增效,全力推动新时代文物保护和考古工作新发展。

聚焦职能定位,完善体制机制。按照国家文物局《文物大市大县初步划定范围》,永顺县列为文物大县,为进一步理顺相关职责关系,压实工作责任,在永顺县文旅广电局加挂“永顺县文物局”牌子,着力加强文物保护和考古管理力量,赋能到实处,确保体制机制健全。

聚焦机构优化,实现机构运转协同高效。一是调整优化内设机构设置,在县文旅广电局设置专门承担文物保护和考古工作的内设机构“文物保护和考古管理股”;二是整合相关事单位的基础上,设置了“永顺县文物保护事务中心(永顺县考古研究中心)”,完善了文物保护和考古工作组织架构。三是进一步明确内设机构和所属事业单位的机构职责,做到职责清晰、权责一致。

聚焦盘活挖掘,确保编制配备到位。根据经济社会发展、考古和文物保护事业现实需要,进一步增强全县编制统筹使用力度,我县共整合调配9名编制用于加强文保考古工作,有效确保了文物保护和考古工作人员力量。同时,对涉及职能、机构、人员编制等划转工作,做好及时调度和跟进,防止工作出现脱钩断档情况发生。

永顺县提前完成“2022年9月底前完成机构设置、2022年6月前将编制规模调剂增加至编制标准的60%以上”两项任务,为下一步完成2025年相关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和保障,县委编办为推动文物保护和考古工作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切实落到实处。

(一审:郑艳 二审:彭美林 三审:童桂林)

责编:彭瑶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