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愿你吃出健康的教科书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1-15 21:28:30

当你提着菜蓝子,置身品类繁多、琳琅满目的农贸市场,苦于不知如何选择,买什么是好的时候?

当你下到厨房,不知如何烹饪才能色香味俱佳?

当你每天不知如何合理搭配膳食,使摄入的营养均衡等等有关问题时候……

你不妨捧读由邓享棋等人编著,中国工程院袁隆平、官春云、邹学校、印遇龙、刘少军、刘仲华、柏连阳、单杨等多位院士领衔,百余名权威专家精准解析,联袂打造的大型科普丛书《愿你吃好:漫话从田园到舌尖的科学》(上中下三册),从中你不仅可寻找其答案,而且收获满满,受益匪浅。

这丝亳没有廉价的广告推介,而是来自我心灵深处的感悟。因为我在这部“愿你吃出健康”的教科书里,已深刻领会到了——

这里没有碎片化的故事堆集,只有一条从田园到舌尖的全产业链的主线贯穿始终。该书紧扣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的重大主题,注重专业策划,如中国工程院院士们精心指导、他们站在专业前沿的高度,充分发挥其专业知识的独特优势,有的亲自把关审核章节,有的写序推介。与此同时,百余权威专家对知识点的精辟分析,尤其作者遍访名家,长期注重这方面的积累沉淀。所以,丛书一推出,虽是洋洋千言万语,算是“厚部头”,但无杂乱之感,也无内容堆砌,而是大小主题明晰,环环相扣,层层推进,逻辑性强。让读者身临其境,先睹为快之感。

这里没有高深的专业术语,只有朴实无华的叙述。本丛书凝聚了一流的专家院士的精深的专业知识和智慧,若稍不注意,专业语言会把“业外人”带入云里雾里之境,本书作者考虑到读者的多样性、层次性,既重科学性、权威性,又具通用性、适用性。因此,所有叙述,避免了高精尖的专业述语,通篇都是接地气的大众化语言,通俗易懂,亲切自然。

这里没有冗长论述,只有图文并茂的生动解释。为了让读者一目了然,便于理解掌握、记忆深刻。丛书除了语言简短精炼特点外,大多配上插图佐证解释。作者恰到好处的文图相配,不仅使读者能从中享受美感,避免了阅读疲劳,而且提升了阅读效果,从而达到了相得益彰的目的。(文\余攀霞 )

责编:张德会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