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云溪区:四字诀助推村(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

闾欢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1-13 19:38:0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13日讯(通讯员 闾欢)云溪区围绕村(居)民代表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工作要求,坚持“精”“学”“联”“察”四字诀,组织动员全区5个镇(街道)、56个村(社区)、3323名村(居)民代表积极参与联系群众,形成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联系服务群众体系,变“最后一公里”为“最畅一公里”。

“精”字夯基,配强服务力量。云溪区着力调优配强村(居)民代表,摸清村(居)民代表队伍结构底数、队伍管理运行底数、试点难点险点底数等“三个底数”。严把资格条件,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注重优化年龄、性别、学历结构,对现有村(居)民代表再次摸底调研,继续保留发挥作用好的代表。同时采取村(居)民自荐,党员群众推荐、会议提议等方式,将关爱群众、责任心强、沟通协调能力好的党员群众纳入村(居)民代表队伍。推行村(居)民代表、党员“双向进入”,引导、鼓励、支持党员参选村(居)民代表,优先把符合条件的党员选为村(居)民代表,选优配强3323名居民代表,其中女性代表1164名,占35%,党员代表1675名,占50.4%,高中及以上学历代表1297名,占39%。按照“居住相邻、关系相近、双向选择、方便服务”的原则每名代表联系5—15户群众,常态化联系42652户居民群众。

“学”字托底,把准服务方向。分类分层集体学。根据村(居)民代表的职业类型,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结合农村党员冬春训等,镇(街道)举办村(居)民代表培训班,确保村(居)民代表一届任期内至少参训2次,确保代表知悉职责要求,掌握履职方法。区委组织部不定期组织村(居)民代表开展履职培训和专题培训等多层次多样化培训,全方位提高村(居)民代表综合履职能力。巧用媒体自主学。充分运用“一网一云”和“掌上云溪”等载体提供学习资料,采取集中培训和自主学习相结合的方式为村(居)民代表“充电蓄能”。对标先进外出学。组织部分村(居)民代表赴兄弟区县、发达地区观摩学习,学习归来后由镇(街道)组织开展分享交流会,引导村(居)民代表结合所见所闻所思,谈感想、谈收获,达到“一人学习、众人受益、共同成长”的学习效果。

“联”字引路,提升服务动力。下发《关于发挥村(居)民代表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作用的意见(试行)》,建立常态化联系制度、民情收集处置制度、村(居)民代表履职评议制度、积分管理制度,采用“走访+打卡+积分”的形式,要求村(居)民代表对重点联系户每月上门走访不少于1次,对所联系户每季度上门走访不少于1次。每月召开1次民情碰头会,收集汇总村(居)代表走访情况,梳理形成“民情台账”和“问题清单”,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具体问题,年底通过积分进行考核评议,提升工作质效。采用“积分兑换实物”办法,积分在90分以上者,在获得实物兑换的同时,享有入党积极分子推荐、村民小组长、社区工作者推荐等优先资格。评选表彰一批云溪区“村(居)民代表之星”,给予一定奖励,各镇(街道)依托民情碰头会活动,定期了解一线村(居)民代表的思想动态及对联系服务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将联系服务村(居)民代表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做在平常。

“察”字深挖,激发服务动力。为积极推动履职尽责,云溪区明确村(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任务,充分发挥村(居)民代表政策宣传员、民情联络员、安全防护员、文明示范园、民主议事员的“五员”作用,搭建耐心、安心、暖心的服务桥梁。深入楼栋广场、田间地头,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方针政策,宣讲惠农措施,解读政策法规等。云溪区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敲门行动”,村(居)民代表利用熟区域、熟房屋、熟人数,截止目前,全区村(居)民代表入户走访6000余户,发放倡议书、宣传手册等21000余份。通过入户走访、座谈交流、闲话家常、收集意见建议,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打通联系群众“最后一米”。路口镇675名村(社区)村(居)民代表参与矛盾纠纷调解600多轮次,收集社情民意60余条。利用“碰头会”“板凳会”“协商会”等多种形式,大事同商、小事互通、难事共解,达到社会治理改善、居民群众满意的效果,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为群众办好事实事。松杨湖街道滨湖村村民代表何大宁在云华路拓宽工作中认真听取并收集村民的意见和建议,合理公正解决各种矛盾,促使拓宽工作顺利完成。

一审:邓文昊

二审:易松

三审:杨朝

责编:云溪区融媒体中心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